湖北省委巡视组花贫困县80万被斥“刮地虎”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大陆湖北省委巡视组赴宜昌市秭归县巡视,13个人20余天,开销80多万元。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200多名秭归农民,还未知自己向上级领导反映问题能否得到重视,就已经先赔上全县农民的全年收入。账目披露之后,舆论一片哗然,有网友直接将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斥之为“刮地虎”。

20余天花掉贫困县80.19万

财新《新世纪》周刊刊出一份秭归县《第六巡视组进驻秭归工作经费明细表》,列明湖北省委第6巡视组4月11日至5月9日巡视秭归县20余天花费80.19万,比县财政局预拨20万经费超支3倍。

此巡视组共9人,由正厅级副组长刘安民带队,包括副厅级巡视专员黄学军、李涛,正处级巡视专员丰跃进等成员。

接待巡视组由县委办公室主任郑之彪负责,包下县城准四星“豪庭酒店”8、9两层入住。县委宣传部长郑之问解释,这是为巡视组“免于打扰”。

据报道,巡视组约谈了全县正科级以上人员,接见访民,还到下辖7镇5乡调研。

秭归县委购置了印表机、影印机、相机、电脑等设备,以及2部手机、10部平板电脑,平板电脑注明“省巡视组用,并带走”。郑之问解释,巡视组领导不可能随身携带办公设备,但他未解释平板电脑以及烟、酒、服装等礼品,以及租船游三峡等地的费用,只说“应该不会违规”。

秭归县位于湖北省西部,位于三峡下游。农民靠种脐橙、茶叶为生,2010年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为3497元,属国家级贫困县。秭归县也是战国诗人屈原故里、“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的出生地。

县宣传部官员回应含糊

据报导,秭归县回应《新世纪》称,省委巡视组的开支共11.4万元,其中住宿费1.8万,生活费3.2万,另到三峡“指导移民后续工作”花费6.5万元,而80万是“历年及今年以来”接待费用。

秭归县宣传部官员13日回应香港《明报》查询时,先说“没有这个事!”并说“那个清单还有其他费用的”,后又改口说“我不清楚这个事”,匆匆收线。湖北省委宣传部则称“正在了解事件”。

而在8月29日,秭归县委书记罗平烺获宜昌市提名为“拟提拔重用人选”,县委办主任郑之彪则被提名为县人大主任候选人。

“省委巡视组就像‘刮地虎’”

有网友发表评论文章称省委巡视组为“刮地虎”。但文章指出,不能单独让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扛起这个名号———即便是刮地,也是巡视组与秭归方面上下一起刮。因为即便上面再怎么混蛋,如果没有下面的竭力配合,那也是成不了典故或风波的。

文章质疑,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在秭归一地花了80万元,那在巡视别的地方会不会更多呢?湖北别的巡视组在地方巡视的时候花销又会是多少呢?中国其他地方的巡视组,巡视地方的时候花销又会是多少呢?秭归方面在接待别的官员的时候花销又是多少呢?……

文章说,这些问题,没有一个老百姓不想知道答案,但可惜的是,百姓们很难知道答案,谁让财政不公开不透明呢。

“20天就花了80万元,该骂吗?”文章回答:当然该骂。可是,文章作者感慨,这些百姓能够看到这份账目,已经是够幸运的事情了,那些没有走入大众视线的胡乱花钱的事情,又该如何?

“巡视”左右人事 各地小心讨好

巡视,是中共为了落实上下级监督,实行的一种所谓“内部自我监督”模式。 该制度由2003年确立,2009年订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

“巡视员”相当于“钦差大臣”,是基层官员、上访民众“合法越级”申诉的对象,虽无执法权,但因事后要提交报告,若发现违纪问题可移交纪检,故拥有左右官员任免的大权。

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受贿案就是被中央巡视组在上海发现后拉下马的。

尽管中共规定称公务接待“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礼品、纪念品”,“严禁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但各地官员对“巡视组”无不小心接待,极尽讨好之能事,以期在其报告中赢得好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