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PING:暴政的挽歌

【新唐人2011年9月13日讯】余秋雨经过了停笔多时的反思后,不再含泪、也不再说民众是什么“被海外反华敌对势力利用”的了,而是恶狠狠地破口大骂起“暴民”来:

“中国的问题不是暴政的问题,而是暴民的问题。是暴民们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是暴民们正在毁灭这个国家。”;“老百姓在个人尊严和利益遭到践踏时,应该耐心地、温柔地去等待结果,绝对不能使用自己无权使用的暴力反抗方式,如果你暴力抗法,就不能埋怨政府的高压手段了。也就是说,暴政所以存在,就是为了维护秩序和公平正义,暴政是为了消灭暴民,如果没有暴政,恐怕暴民就更加猖狂了!”[“信孚要闻(9.5)——余秋雨的逻辑:中国问题咎在暴民]

尽管乍一见会令你瞠目结舌、觉得不可思议,但他就是这么说的。

“是暴民们发动了文化大革命”?难道余秋雨在骂那个横扫牛鬼蛇神、纵容杀黑六类、批刘、批林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家伙是“暴民”?余秋雨舍得这么骂他吗?不会,纯属口误。联系余秋雨这句话的前前后后,他要表达的意思应该是:“是文化大革命中暴民们的作为造成了灾难。”因为“发动了文化大革命”分明是暴政,而“暴政所以存在,就是为了维护秩序和公平正义”,只有“暴民们正在毁灭这个国家”。

这就是说:当初,你暴政横扫牛鬼蛇神、杀黑六类,我老百姓也应该耐心地、温柔地任凭宰割,——事实上,当时确实也没有怎么反抗过,老百姓当“暴民”了吗?

这就是说:暴政为所欲为、横征暴敛了十年“是为了维护秩序和公平正义”,我老百姓不能清醒、不应该爆发“四.五”,应该耐心地、温柔地继续忍受。否则就是“暴民”了,对吗?

这就是说:当今,当强拆大军来临时,我老百姓不能阻挠、不要自杀,应该耐心地、温柔地去配合他们拆毁自己的家园。否则就是“暴民”了,对吗?

这就是说:我老百姓在遭到城管殴打时,不能自卫、不要制止,应该耐心地、温柔地让他们打个半死。否则就是“暴民”了,对吗?

这就是说:我老百姓在吃到毒牛奶、毒馒头时,不能气愤、不要索赔,应该耐心地、温柔地去让它们毒害自己的身体。否则就是“暴民”了,对吗?

这就是说:在铁道部发言人胡说“奇迹”、“反正我信”时,我老百姓不能质疑、不要反驳,应该耐心地、温柔地相信他说的就是真理。否则就是“暴民”了,对吗?

这就是说:在PX造到我家门口时,我老百姓不能拒绝、不要散步,应该耐心地、温柔地承受污染的伤害。否则就是“暴民”了,对吗?

……

当然,我们不能进一步去想,余秋雨是不是在说:当有人诈捐、暴露出“文革”丑史或者出了错别字时,你也不要揭露、责问和澄清,应该耐心地、温柔地拥戴他、做他的粉丝,否则就是“暴民”了,对吗?——我们不能这么去揣测余秋雨,这好象有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余秋雨扯下温情脉脉的面纱,不再含泪,这是大好事。它宣告:“含泪劝告”之类欺骗手段已经失效,暴政也已经江河日下、穷途末路、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了,所以只能由余秋雨之流为它唱挽歌了。

文章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