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PING:暴政的輓歌

【新唐人2011年9月13日訊】余秋雨經過了停筆多時的反思後,不再含淚、也不再說民眾是什麼「被海外反華敵對勢力利用」的了,而是惡狠狠地破口大罵起「暴民」來:

「中國的問題不是暴政的問題,而是暴民的問題。是暴民們發動了文化大革命,是暴民們正在毀滅這個國家。」;「老百姓在個人尊嚴和利益遭到踐踏時,應該耐心地、溫柔地去等待結果,絕對不能使用自己無權使用的暴力反抗方式,如果你暴力抗法,就不能埋怨政府的高壓手段了。也就是說,暴政所以存在,就是為了維護秩序和公平正義,暴政是為了消滅暴民,如果沒有暴政,恐怕暴民就更加猖狂了!」[「信孚要聞(9.5)——余秋雨的邏輯:中國問題咎在暴民]

儘管乍一見會令你瞠目結舌、覺得不可思議,但他就是這麼說的。

「是暴民們發動了文化大革命」?難道余秋雨在罵那個橫掃牛鬼蛇神、縱容殺黑六類、批劉、批林和反擊右傾翻案風的傢伙是「暴民」?余秋雨捨得這麼罵他嗎?不會,純屬口誤。聯繫余秋雨這句話的前前後後,他要表達的意思應該是:「是文化大革命中暴民們的作為造成了災難。」因為「發動了文化大革命」分明是暴政,而「暴政所以存在,就是為了維護秩序和公平正義」,只有「暴民們正在毀滅這個國家」。

這就是說:當初,你暴政橫掃牛鬼蛇神、殺黑六類,我老百姓也應該耐心地、溫柔地任憑宰割,——事實上,當時確實也沒有怎麼反抗過,老百姓當「暴民」了嗎?

這就是說:暴政為所欲為、橫徵暴斂了十年「是為了維護秩序和公平正義」,我老百姓不能清醒、不應該爆發「四.五」,應該耐心地、溫柔地繼續忍受。否則就是「暴民」了,對嗎?

這就是說:當今,當強拆大軍來臨時,我老百姓不能阻撓、不要自殺,應該耐心地、溫柔地去配合他們拆毀自己的家園。否則就是「暴民」了,對嗎?

這就是說:我老百姓在遭到城管毆打時,不能自衛、不要制止,應該耐心地、溫柔地讓他們打個半死。否則就是「暴民」了,對嗎?

這就是說:我老百姓在吃到毒牛奶、毒饅頭時,不能氣憤、不要索賠,應該耐心地、溫柔地去讓它們毒害自己的身體。否則就是「暴民」了,對嗎?

這就是說:在鐵道部發言人胡說「奇迹」、「反正我信」時,我老百姓不能質疑、不要反駁,應該耐心地、溫柔地相信他說的就是真理。否則就是「暴民」了,對嗎?

這就是說:在PX造到我家門口時,我老百姓不能拒絕、不要散步,應該耐心地、溫柔地承受污染的傷害。否則就是「暴民」了,對嗎?

……

當然,我們不能進一步去想,余秋雨是不是在說:當有人詐捐、暴露出「文革」醜史或者出了錯別字時,你也不要揭露、責問和澄清,應該耐心地、溫柔地擁戴他、做他的粉絲,否則就是「暴民」了,對嗎?——我們不能這麼去揣測余秋雨,這好象有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余秋雨扯下溫情脈脈的面紗,不再含淚,這是大好事。它宣告:「含淚勸告」之類欺騙手段已經失效,暴政也已經江河日下、窮途末路、病入膏肓、無藥可救了,所以只能由余秋雨之流為它唱輓歌了。

文章來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