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新唐人的故事

新唐人2011年9月13日讯】“媒体即讯息”、“媒体决定讯息”,这是自电视出现后麦克鲁汉(McLuhan)在他著名书《认识媒体》(Understanding Media)中的经典名句。虽然他书中的原意该是针对科技与工具对人类的影响而发。非科技之过,乃是人放弃了主体让工具主导人。因此,传播工具不应只谈科技,而不谈操作的一群人是怎样的一种组合,因为媒体所发出的讯息决定于媒体背后一群人的意识与精神。

有一群人的信仰被抹黑并消音,为了传播真相,他们毅然决然投入媒体的行列。这些人的意志理念,决定并成就了这一媒体。

他们在非媒体专业的背景下,从不专业到专业一路走来的过程,这本身即是一个故事,并且,他们谛造了非比寻常的故事。

新唐人的故事

2000年4月,一位在美国月入高薪的华人工程师,辞去工作开始投入这一团队;一位在广州从事电视工作的媒体人,因人身安全的因素离开在大陆富裕的家,来到美国;还有一位宾大的年轻数学教授,以及两位来自华尔街的金融界人士也参与进来。

经过几个月的商讨,他们在同年中秋节实践酝酿已久的想法——成立电视台。刚开始在法拉盛的一个地下室。2001年11月搬进第一个家,在纽约的哈得逊街。他们从洗手间旁隔出一间录音室,墙上黏满装蛋的盒子做为隔音的设备,而就在这间录音室里,他们制作出了《伪火》和《叶蕾蕾传奇》这两支得奖的纪录片。

数学教授白天教书,晚上赶到电视台教导一群老妈妈老爸爸控带及操作电视传送等基本技术。一年后,2002年底他们搬进了第二个家,在喜雀区。报告新闻的女主播开始摸索如何化好聚光灯下的妆,她们平日是有专业的职业妇女。男主播则学着如何选择恰当的领带衬衫。剪接技术则是边看手册边剪接。就这样不分昼夜地工作着,从新闻报导到制作专题,回首十年已过。

服务社群,展现能力与理念

2003年,中国大陆爆发萨斯,蔓延到国际上,加拿大、台湾、美国都有人因感染而死亡。中国大陆却因讯息不透明,没有报导这一消息,甚至掩盖疫情。救人如救火,位在纽约的新唐人电视台总部立刻做了一个详细的追踪报导,帮助旅游者以及受感染者认识妥当的处理方法,也让全世界的人警觉这一病毒之害,而做出防范。自此新唐人已走出一条独立媒体特有的精神面向。

那一年,他们的节目终于上了时代华纳有线电视频道(Time Warner Cable)。那是令人震奋的一刻,当时播出室挤满了人,包括默默坚守岗位的老妈妈、老爸爸。

2004年4月,他们的欧洲伙伴租用欧卫W5卫星上的一个转播器开始对大陆转播。自此,新唐人电视台已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地对欧洲、亚洲、北美洲、澳洲的免费电视播出。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辩论,这一支团队再度展示其丰富的人才与人力资源,新唐人在辩论会场全程双语翻译,嘉惠华人社区,让每一个人都能参与民主的实施过程,这在中文电视台恐怕也是破天荒之举。四年后2008年,新唐人再度参与了总统大选的同步翻译与现场播出。

意志决定媒体

然而,2008年北京奥运前夕,对大陆播放的W5卫星遭到封杀;2007年在台湾成立的亚太台今年4月也受到不续约的干扰。但无论遭遇何种困难,新唐人的版图仍在扩大,收视平台也更加多元化,除了卫星,新唐人还成功进入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台湾等地的有线电视网和数位频道,24小时网路播出,还有新唐人的手机版可随时收看。

历经风雨,新唐人成立至今恰逢建台十周年,如今他们分布在全世界的记者站超过50个。从地方新闻到世界性的球赛、国际级高峰会议都可看到他们的身影。

凭着信念,这支独立敢言的队伍从地方上的记者站到地方台,报导中国人因信仰、因维权而被迫害的真实处境,尤其法轮功遭受的迫害之深更甚于当年基督徒被迫害。其可贵之处不仅作为自由讯息的传播者,他们每一个人都用奉献的精神在推动这个媒体的成长与运行,近年来更多的专业人才贡献他们的知识与智慧。是这些人的精神与理念决定并创造了此一媒体,而不是“媒体决定了讯息”。

复兴正统文化

自2007年新唐人推出国际性的华人系列大赛——声乐、小提琴、钢琴、油画人像、摄影、中国舞、中国传统武术、汉服与中国厨技大赛,已引领人走上回归正统神传文化之路。

2010年厨技大赛在时代广场比赛,别开生面的仿唐厨车,在具有历史性的达福尔广场一字排开,唐人服、旗帜、装点的敦煌图饰,传统的中国五大菜系一路飘香,千年的饮食文化使得光芒四照的LED萤幕也相形失色,千万个来到纽约时代广场的旅客经验了捕捉一场千年前长安古城的繁荣风情。纽约人因为他们而丰富。对价位每况愈下的纽约中国餐馆则无非是一个福音。

汉服大赛展现出的质与量令人惊奇,连续得过多次电影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的安柔(Ann Roth)也称赞。相信假以时日,汉服走秀必将成为纽约另一文化景观。

新唐人举办的武术大赛提供各地正传门派武术大师相聚切磋的平台。看过现场比赛,那种近在尺尺的震撼绝非看武侠片可比拟。

而精彩的声乐大赛决赛,10月将在全世界音乐人梦寐登台的卡内基音乐厅登场,随后的音乐盛宴可谓另一项华人创举。此外,写实油画大赛、小提琴大赛、中国舞大赛……每项赛事都精彩可观,新唐人系列大赛已成为现代人珍贵的文化财富。

风雨十年,开创新局

十年的确是一个里程,新唐人已走出一条媒体独立自主的道路。历史上又有哪一个族群受到如此疯狂的迫害,不但没倒下,还不断的推出文化创举,为全人类开创新机。

假若麦克鲁汉听闻新唐人的故事,想必对他有所激发并改变。这样的媒体需要更多人给予支持与鼓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