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新唐人的故事

新唐人2011年9月13日訊】「媒體即訊息」、「媒體決定訊息」,這是自電視出現後麥克魯漢(McLuhan)在他著名書《認識媒體》(Understanding Media)中的經典名句。雖然他書中的原意該是針對科技與工具對人類的影響而發。非科技之過,乃是人放棄了主體讓工具主導人。因此,傳播工具不應只談科技,而不談操作的一群人是怎樣的一種組合,因為媒體所發出的訊息決定於媒體背後一群人的意識與精神。

有一群人的信仰被抹黑並消音,為了傳播真相,他們毅然決然投入媒體的行列。這些人的意志理念,決定並成就了這一媒體。

他們在非媒體專業的背景下,從不專業到專業一路走來的過程,這本身即是一個故事,並且,他們諦造了非比尋常的故事。

新唐人的故事

2000年4月,一位在美國月入高薪的华人工程師,辭去工作開始投入這一團隊;一位在廣州從事電視工作的媒體人,因人身安全的因素離開在大陸富裕的家,來到美國;還有一位賓大的年輕數學教授,以及兩位來自華爾街的金融界人士也參與進來。

經過幾個月的商討,他們在同年中秋節實踐醞釀已久的想法——成立電視臺。剛開始在法拉盛的一個地下室。2001年11月搬進第一個家,在紐約的哈得遜街。他們從洗手間旁隔出一間錄音室,牆上黏滿裝蛋的盒子做為隔音的設備,而就在這間錄音室裡,他們製作出了《偽火》和《葉蕾蕾傳奇》這兩支得獎的紀錄片。

數學教授白天教書,晚上趕到電視臺教導一群老媽媽老爸爸控帶及操作電視傳送等基本技術。一年後,2002年底他們搬進了第二個家,在喜雀區。報告新聞的女主播開始摸索如何化好聚光燈下的妝,她們平日是有專業的職業婦女。男主播則學著如何選擇恰當的領帶襯衫。剪接技術則是邊看手冊邊剪接。就這樣不分晝夜地工作著,從新聞報導到製作專題,回首十年已過。

服務社群,展現能力與理念

2003年,中國大陸爆發薩斯,蔓延到國際上,加拿大、臺灣、美國都有人因感染而死亡。中國大陸卻因訊息不透明,沒有報導這一消息,甚至掩蓋疫情。救人如救火,位在紐約的新唐人電視臺總部立刻做了一個詳細的追蹤報導,幫助旅遊者以及受感染者認識妥當的處理方法,也讓全世界的人警覺這一病毒之害,而做出防範。自此新唐人已走出一條獨立媒體特有的精神面向。

那一年,他們的節目終於上了時代華納有線電視頻道(Time Warner Cable)。那是令人震奮的一刻,當時播出室擠滿了人,包括默默堅守崗位的老媽媽、老爸爸。

2004年4月,他們的歐洲伙伴租用歐衛W5衛星上的一個轉播器開始對大陸轉播。自此,新唐人電視臺已實現24小時不間斷地對歐洲、亞洲、北美洲、澳洲的免費電視播出。

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辯論,這一支團隊再度展示其豐富的人才與人力資源,新唐人在辯論會場全程雙語翻譯,嘉惠華人社區,讓每一個人都能參與民主的實施過程,這在中文電視臺恐怕也是破天荒之舉。四年後2008年,新唐人再度參與了總統大選的同步翻譯與現場播出。

意志決定媒體

然而,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對大陸播放的W5衛星遭到封殺;2007年在臺灣成立的亞太臺今年4月也受到不續約的干擾。但無論遭遇何種困難,新唐人的版圖仍在擴大,收視平臺也更加多元化,除了衛星,新唐人還成功進入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臺灣等地的有線電視網和數位頻道,24小時網路播出,還有新唐人的手機版可隨時收看。

歷經風雨,新唐人成立至今恰逢建臺十周年,如今他們分布在全世界的記者站超過50個。從地方新聞到世界性的球賽、國際級高峰會議都可看到他們的身影。

憑著信念,這支獨立敢言的隊伍從地方上的記者站到地方臺,報導中國人因信仰、因維權而被迫害的真實處境,尤其法輪功遭受的迫害之深更甚於當年基督徒被迫害。其可貴之處不僅作為自由訊息的傳播者,他們每一個人都用奉獻的精神在推動這個媒體的成長與運行,近年來更多的專業人才貢獻他們的知識與智慧。是這些人的精神與理念決定並創造了此一媒體,而不是「媒體決定了訊息」。

復興正統文化

自2007年新唐人推出國際性的華人系列大賽——聲樂、小提琴、鋼琴、油畫人像、攝影、中國舞、中國傳統武術、漢服與中國廚技大賽,已引領人走上回歸正統神傳文化之路。

2010年廚技大賽在時代廣場比賽,別開生面的仿唐廚車,在具有歷史性的達福爾廣場一字排開,唐人服、旗幟、裝點的敦煌圖飾,傳統的中國五大菜系一路飄香,千年的飲食文化使得光芒四照的LED螢幕也相形失色,千萬個來到紐約時代廣場的旅客經驗了捕捉一場千年前長安古城的繁榮風情。紐約人因為他們而豐富。對價位每況愈下的紐約中國餐館則無非是一個福音。

漢服大賽展現出的質與量令人驚奇,連續得過多次電影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的安柔(Ann Roth)也稱讚。相信假以時日,漢服走秀必將成為紐約另一文化景觀。

新唐人舉辦的武術大賽提供各地正傳門派武術大師相聚切磋的平臺。看過現場比賽,那種近在尺尺的震撼絕非看武俠片可比擬。

而精彩的聲樂大賽決賽,10月將在全世界音樂人夢寐登臺的卡內基音樂廳登場,隨後的音樂盛宴可謂另一項華人創舉。此外,寫實油畫大賽、小提琴大賽、中國舞大賽……每項賽事都精彩可觀,新唐人系列大賽已成為現代人珍貴的文化財富。

風雨十年,開創新局

十年的確是一個里程,新唐人已走出一條媒體獨立自主的道路。歷史上又有哪一個族群受到如此瘋狂的迫害,不但沒倒下,還不斷的推出文化創舉,為全人類開創新機。

假若麥克魯漢聽聞新唐人的故事,想必對他有所激發並改變。這樣的媒體需要更多人給予支持與鼓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