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中秋 特色多

【新唐人2011年9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特稿)中秋节不仅是许多东南亚国家的传统节日,更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对越南人而言,中秋节则是父母表示对孩子的爱心节日,还被称为“儿童节”、“赏月节”。

这是越南孩童一年中最期待的节日,也是带有越南特色的传统儿童节。

根据越南风俗习惯,中秋节这一天,人们白天准备酒菜,祭拜祖先,晚间则准备赏月礼。赏月礼一般要有月饼和柚子。此外,年轻女性还刻意准备各种颜色的水果和零食,并把水果雕成各种各样的动物和物品,显得十分耀眼美丽。

越南人的中秋节以孩子为中心,父母会为孩子准备礼物-玩具、月饼、水果,并开个联欢会,让孩子一边赏月、一边唱歌、一边吃月饼。

越南孩童都知道吴刚的故事。月宫上不仅嫦娥姐姐单独生活,还有一个男孩,名叫吴刚,由于爱撒谎,永远被关在月宫上,只好坐在榕树下,向往人间。中秋节是月亮最圆、最亮的日子,孩童们可以清楚看到吴刚,以他的故事为教训,不要撒谎。

越南人过中秋的方式丰富多样,城市和农村的风俗习惯也有所不同。

对农民而言,中秋节是休闲的日子,人们一起赏月、预报天气和预测收割季节。据古人经验,若月亮是黄色的,桑蚕季节丰收;若月亮是橙色且清晰,则天下太平、国运昌隆;但月亮稍偏微绿,当年会有天灾。

北部民众还有“军鼓唱歌”的风俗。所谓军鼓唱歌是村里男女分成两队,以打鼓助乐,互相对唱,一方问,一方答。男女透过这种方式选择自己的情侣。

农村的中秋节充满民俗色彩。孩童们流行在中秋节夜晚提灯笼绕村。除了星星龙灯不可少外,孩童们还会用柚子皮制作柚皮灯笼。

此外,村民特爱舞狮表演,因为狮子是代表吉祥的动物。孩童们手提灯笼,在村里绕大圈,有的打鼓,有的跳狮子舞,非常热闹。所以也称为“提灯礼”。

提灯礼结束,孩童们到大院子欣赏文艺节目,之后回家跟父母一起赏月、吃月饼,听长辈讲故事。有时,街坊邻居会在院子里开个小型联欢会,大伙一起玩游戏、吃水果,邻居感情更浓厚。

城市过中秋节则大不相同。随着生活水准提高,社会日益发展,中秋节也有所变化,不仅是孩童们的节日,大人也趁着这个节日互赠礼物,增进感情。

但无论如何变,中秋节依然是越南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也是孩童们最期待的日子。越南努力保留民族特色,希望为后代留下充满越南色彩的中秋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