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近超亮超新星 日落后现天空(视频)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讯】(中央社洛杉矶7日综合外电报导)加州天文学家今天发现25年来最靠近地球且最明亮的超新星“PTF 11Kly”,它仅仅距离地球2100万光年,因爆炸而发出强光,业余观星人士本周就能看见这颗星星。

劳伦斯柏克莱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和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的天文学家团队发现了这颗2100万光年外风车星系(Pinwheel)猛烈爆炸的白矮星。

柏克莱国家实验室在记者会上说,这颗编号为“PTF 11Kly”的星星将会非常明亮,观星者用双筒望远镜就可以观测到它。PTF 11Kly靠近北斗七星(Big Dipper),日落后2、3小时内就能看到它。

PTF 11Kly位于风车星系,座落于大熊星座(Ursa Major constellation)。大熊星座较为人知的名字是北斗七星。柏克莱大学天文学家纽金特(Peter Nugent)表示,PTF 11Kly距离地球约2100万光年,以宇宙的规模而言,PTF 11Kly其实就在“我们家后院”。

纽金特说,相较之下,大多数超新星距离地球10亿光年距离,得用48吋帕洛玛天文望远镜才能观测到,发出的光实在太弱,一般大众根本看不到。

根据预测,PTF 11Kly在9月9日至12日间会最为明亮,到时天文学家使用好的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就能看见它。

纽金特告诉路透社:“宇宙有数十亿颗星星,而这颗超新星整个周末都会比他们更加耀眼。”

    http://www.youtaker.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