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近超亮超新星 日落後現天空(視頻)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訊】(中央社洛杉磯7日綜合外電報導)加州天文學家今天發現25年來最靠近地球且最明亮的超新星「PTF 11Kly」,它僅僅距離地球2100萬光年,因爆炸而發出強光,業餘觀星人士本週就能看見這顆星星。

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的天文學家團隊發現了這顆2100萬光年外風車星系(Pinwheel)猛烈爆炸的白矮星。

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在記者會上說,這顆編號為「PTF 11Kly」的星星將會非常明亮,觀星者用雙筒望遠鏡就可以觀測到它。PTF 11Kly靠近北斗七星(Big Dipper),日落後2、3小時內就能看到它。

PTF 11Kly位於風車星系,座落於大熊星座(Ursa Major constellation)。大熊星座較為人知的名字是北斗七星。柏克萊大學天文學家紐金特(Peter Nugent)表示,PTF 11Kly距離地球約2100萬光年,以宇宙的規模而言,PTF 11Kly其實就在「我們家後院」。

紐金特說,相較之下,大多數超新星距離地球10億光年距離,得用48吋帕洛瑪天文望遠鏡才能觀測到,發出的光實在太弱,一般大眾根本看不到。

根據預測,PTF 11Kly在9月9日至12日間會最為明亮,到時天文學家使用好的雙筒望遠鏡或小型望遠鏡就能看見它。

紐金特告訴路透社:「宇宙有數十億顆星星,而這顆超新星整個週末都會比他們更加耀眼。」

    http://www.youtaker.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