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机歹歹 美飞特族大增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3日专电)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收入依靠临时合约的飞特族或自由工作者,比4年前大增268%。到今年8月高达73万2000人成为临时工,是经济衰退前的2倍有余。

劳工统计局在2007年8月的资料显示,只有27万3000人属于时薪或合约制临时工,一场金融风暴引发经济衰退加上可能的2次衰退,让就业市场急速恶化,高学历贬值,数万名由2008至2011年毕业的大学生,被迫加入飞特族

美国白领阶级自愿转任自由工作者的风气始于上世纪科技及网路浪潮的90年代,不少员工为追求更高收入及个人时间,脱离刻板办公室工作环境,成为自雇人士,不过与当前的环境相较,那是截然不同的现象。

到2007年8月,美国非农业以外的自雇总人数达到970万,4年间下降至869万。数字减少不代表百万人转为正职,而是经济衰退,合约数量减少或工时不足,自雇人士收入降低或加入失业大军。

经济衰退让高学历及白领阶级被迫成为飞特族的现象,造成美国年轻世代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工作,资历无法累积,前途茫茫,“华盛顿邮报”称这一代为“卡在中间的世代”(Limbo Generation)。

相对于2005年前大学毕业的白领工作者,充满自信,大好前途在前。卡在中间的世代毕业不久或毕业后即面临恶化的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不仅工作难找,好职位更难求,就学贷款和生活费紧迫逼人,一流大学毕业生得在餐厅工作或继续与父母同住。

过去的飞特族以自我为中心,追求工作与生活平衡,现在的年轻飞特族,迫于经济压力,在职场中沉浮等待机会或经济回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