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美新经济顾问克鲁格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9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任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鲁格(Alan Krueger)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取代已重回校园的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希望借重他长才改善就业情势。

美国面临严重失业率及社会普遍不满刺激经济方案无法奏效,奥巴马任命克鲁格,希望藉由劳工专业创造就业机会,解决长期疲弱不振的经济。

克鲁格曾在1994-95年柯林顿时代担任劳工部首席经济学家,2009-10年担任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在学术及政界资历丰厚,并与现任白宫幕僚有共事的经验,被认为是接替古尔斯比的不二人选。

不过,克鲁格强烈的个人风格及亲劳工立场,被认为与共和党的重商立场冲突,华府政界不看好共和党国会议员会让任命案轻易过关。

克鲁格以研究劳工市场著称,但他也关注各种不同议题,像是恐怖主义的经济根源与环境经济学。

以下略述他身为学院派经济学家时,在著作中对各项议题所展现的立场:

薪资

克鲁格在1997年与他人合著的“神话与计量学:最低工资的新经济学”(Myth and Measurement: The New Economics of the Minimum Wage)中主张,适度调高最低工资,可提高劳工的收入,但对就业率影响不大,甚至可以增加雇用人数。

这个观点挑战经济学的传统学说,即提高最低薪资会导致就业率下降;对于支持提高最低薪资的人,这种新观点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持。

在1987年与欧巴马政府前任国家经济会议主席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共同撰写的论文中,克鲁格强调薪资存在显着差别,而这显示劳工市场并非有效率地运作。这些研究结果被用来强调,工会与员工代表会对缩小薪资不平等相当重要。

税收

克鲁格2009年1月在“纽约时报”撰文,支持将于2011年开征的5%消费税。他说,一旦开始征税,可让一年的税收增加5000亿美元,同时可以刺激消费,因为消费者会在开始征税前,抢先购买商品。

他警告,此举可能会让经济活动趋缓,而且可能对穷人影响较大,因为他们支出占收入的比重相对比富人高。但他也指出,政府就是要做出困难的选择,而且一旦预算赤字的情况由于税收增加而改善,消费税造成的冲击,可藉由改革公司税与个人所得税来抵销。

什么造就了恐怖分子?

克鲁格在2007年的著作“什么造就了恐怖分子”(What makes a terrorist)中,对华盛顿指为恐怖组织的哈玛斯(Hamas)与真主党(Hezbollah)这两个团体进行微观经济分析,质疑贫穷与无知孕育恐怖主义的想法,认为这种广获接受的假设是错的。因此他主张,美国不应浪费时间,想透过援助与教育来打击恐怖主义。

不平等

克鲁格在2004年与他人合著的“美国的不平等”(Inequality in America)一书中,强烈主张支持对公共教育投入更多经费。在研究了缩减收入不平等的各种选项后,他主张,投资在穷人的教育,会获得很大回报,甚至超过投资在来自较高收入家庭学生的教育。(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