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赞宁:制止可怕的法律在中国蔓延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金亮、常春采访报导)据大陆消息:中国(中共)准备修改一项刑事法条文,从而使对一个人秘密监视居住和秘密拘押的做法变为合法。就此本台记者采访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请看报导。

对一个人秘密监视居住和秘密拘押的做法变为合法,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认为,这是一种倒退,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刑法的基本原则,法律必须是公开的、明示的,如果这种做法变为合法化,整个中国十三亿人口都可能秘密监视,那么整个中国就变成一个大监狱,非常可怕的,要坚决反对。

什么是秘密监视居住和秘密拘押,张赞宁先生表示:“我的理解就是一个人可以随时被失踪,而且失踪以后,他的家人、亲人、同事都不知道他到哪去了,这是推广一种可怕的法律,要坚决制止。”

“这种刑罚的修改,表示警方权力更大的扩张,也进一步表明中共统治的下的国家是一个侵权国家,是侵权泛滥的国家,警察的权力无限大。”

《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还规定: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供述;以及,采用暴力、威胁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证人证言和被害人陈述,应当予以排除。

对此张赞宁认为,这种刑讯逼供不叫修改,刑事诉讼法就有这个规定,只不过这一条没有被执行的,而且是放纵刑讯逼供,有关部门对刑讯逼供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张赞宁:“这一条不需要新的立法,只要我们严格履行就可以了。这一条我们应该强化,凡是刑讯逼供取得的证据一律无效,同时对刑讯逼供的人要采取制裁的措施。”

刑法从1997年一直到2009修改了7次,这种频繁的修改张赞宁认为,应当受到质疑,法律是有相对的稳定性、严肃性,而且这次修改把秘密监视作为合法化,立法上的倒退应该坚决阻止这一条出台。

联合国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在8月30日第一个“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发表声明,向遭受强迫失踪的受害者及其家属、人权捍卫者、非政府组织、律师和其他个人及团体坚持不懈、不顾困难险阻,对强迫失踪案件进行谴责,寻找失踪者的下落的做法表示赞赏,并呼吁各国继续推广和全面履行联合国《保护所有人不遭受强迫失踪宣言》,最终实现根除强迫失踪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