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紧急医疗专线 十月启用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两岸医疗,目前已经开启合作平台,以后两岸民众在旅游时,如果遇到紧急就医需要,可以直接拨打“两岸紧急医疗专线”79595,就能得到即时的医疗处置。不过,两岸医疗语言在使用上和保险理赔认定的查证上,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厘清的地方,因此海健会表示,在平台成立之后,将尽快建立一套标准作业流程。

无论是陆客来台或台湾人在大陆,以往两岸发生紧急事故时,很可能由于资讯传递缺乏正式管道造成延误就医,随着两岸医疗合作平台建立,相关医疗资讯的传递沟通可以更即时。

台湾医策会董事长 张珩:“给一个单纯的号码,这号码就是79595(请救我救我)然后再来他就是很容易把这个号码记下来,他到哪里去的时候他什么都忘掉,可是他还知道有这个号码叫79595。”

中华海峡两岸健康旅游休闲协会秘书长 黄燕姝:“比如说我现在是自由行陆客,可是我发生状况我送到医院,但医院没有办法知道怎么去协助我,医院可能就希望知道说他在大陆有无家属,相关的资料,那他就可以拨79595这个平台进来。”

黄燕姝表示,在台湾医疗急救打119,在大陆则有120专线,透过79595进入两岸医疗合作平台,双方医疗人员可以直接就个案病历进行确诊。不过,在医疗保险理赔方面,仍然有执行上的困难。

远雄人寿 理赔部协理 李俐圜:“两岸在文字描述方面或是语意解读方面可能有些出入,那在保险公司来讲的话,我们是实际上要支付保险金的单位,所以我们要做相当有把握的确认,那这部分的查证就需要花一些时间。”

海健会表示,平台开启后,会尽快建置两岸医疗语言使用资料库,并演练标准作业程序,希望年底前能如期推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