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选举激烈 恐需2轮投票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讯】(中央社东京28日路透电)媒体今天公布调查显示,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Banri Kaieda)在执政党选举新首相的竞争中取得领先,但鉴于在第一轮投票取得过半数选票的机会不高,可能必须举行非常激烈的决选。

“每日新闻”(Mainichi)所做调查显示,62岁的海江田已经取得党内大老小泽一郎(Ichiro Ozawa)的支持,在398名有资格在29日党魁选举中投票的民主党籍国会议员当中,获得约115人支持。

每日新闻与其他日本报纸报导,49岁的前外交大臣前原诚司(Seiji Maehara)与54岁财政鹰派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及鲜为人知的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Michihiko Kano),争取第2名的位置。

曾任国土交通大臣的51岁候选人马渊澄夫(Sumio Mabuchi)远远落后领先者。

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拥有过半数席次,因此民主党魁当选人自动成为首相。

“日本经济新闻”(Nikkei)引述小泽的话说:“以目前的状况,很难在第1轮投票就以过半票数取得胜利。”

前原与野田今天再度强调,他们呼吁主要反对党与民主党组成“大执政联盟”,但海江田否决这个构想,反对党政敌对这个提议也反应冷淡。海江田在日本广播公司(NHK)主办的辩论中说:“在民主国会制度中,大执政联盟并不会比较优越。”(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