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曼:伯南克政策可刺激经济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6日专电)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今天指出,还有刺激经济的法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Paul Krugman)同意他的说法。

伯南克在美国央行官员会议表示,还有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但没说会不会透过购买政府公债的手段,向市场注资,也就是所谓的第3轮量化宽松政策(QE3,Quantitative Easing 3)。

身兼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的克鲁曼分析伯南克在2000年给经济深陷泥淖的日本建议,在公开市场购买长期公债来压低利率及企业借贷成本,期间同时宣布接近0的短期利率,并延长期限。

这种非传统的刺激经济方法,可以控制通货膨涨在3%到4%的范围内。政策持续几年,将可促进企业融资,鼓励民众投资消费,为经济注入活水。

克鲁曼说,伯南克过去给日本的建议,可降低日圆汇率,增加出口,适用于美国当前的困境。

虽然量化宽松政策有利于美国经济,却遭到亚洲各国,特别是国债最大债权人中国大陆的抨击,认为是滥印钞票,变相压低美元币值,对外输出通膨,把亚洲当成提款机。

克鲁曼忧心,美国当前的政治形势,高度干预本应独立的货币及财政政策,如果联准会无法推动刺激经济政策,不难见到灾难重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