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曼:伯南克政策可刺激經濟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今天指出,還有刺激經濟的法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同意他的說法。

伯南克在美國央行官員會議表示,還有刺激經濟的貨幣政策,但沒說會不會透過購買政府公債的手段,向市場注資,也就是所謂的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Quantitative Easing 3)。

身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的克魯曼分析伯南克在2000年給經濟深陷泥淖的日本建議,在公開市場購買長期公債來壓低利率及企業借貸成本,期間同時宣布接近0的短期利率,並延長期限。

這種非傳統的刺激經濟方法,可以控制通貨膨漲在3%到4%的範圍內。政策持續幾年,將可促進企業融資,鼓勵民眾投資消費,為經濟注入活水。

克魯曼說,伯南克過去給日本的建議,可降低日圓匯率,增加出口,適用於美國當前的困境。

雖然量化寬鬆政策有利於美國經濟,卻遭到亞洲各國,特別是國債最大債權人中國大陸的抨擊,認為是濫印鈔票,變相壓低美元幣值,對外輸出通膨,把亞洲當成提款機。

克魯曼憂心,美國當前的政治形勢,高度干預本應獨立的貨幣及財政政策,如果聯準會無法推動刺激經濟政策,不難見到災難重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