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谈大连被“和谐”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8月14号星期天,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大连爆得大名,成了全世界关注的中心。先是人们发现大连在中国网路空间里已消失了,网上搜索“大连”,电视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一个告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也就是说“大连” 被屏蔽掉了;按照民间的说法,大连被“和谐”了。

大连的失踪,其实还是早有端倪的。几天之前、8月9号,中央电视台新闻“壹加壹”节目预告中,曾经披露了“梅花”台风掀起的海浪,冲破了大连一家化工厂的海堤,有关方面正在紧急抢险。预告播完之后,节目却没有播出,看样子是临时抽下去了。为了凑足时间,只有连播了三遍天气预报,然后是重播“焦点访谈”。

大连怎么了?从网上和境外媒体的报道中,人们才得知真实的情况。“梅花”台风过境,防波堤两处决口,一家生产PX、也就是对二甲苯的化工厂储存有毒物质的几 十个大型储藏罐受到了威胁。虽然缺口及时堵上,有毒物质并没有泄漏,但大连市民开始走上街头,抗议这个PX化工厂在当局没有对市民进行适当通报情况下上马;并提出口号,要求“PX滚出大连!”。在网路的号召下,大约有超过1万以上的民众游行示威,在大连市政府及市党委大楼前,聚集、呐喊。市委书记唐军爬上警车喊话,承诺会把这家化工厂迁出大连。

我看了一段现场的视频,先是领导喊话:“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宣布这个工厂一定搬走!”,民众报以一阵欢呼;领导重复宣布:“保证这个工厂一定搬走!”,民众的欢呼,一瞬间变成了整齐的呼喊:“时间!时间!时间!”。

看得出来站在车顶上的官员们很感意外,不知如何回答。他们原以为只要同意搬迁,民众就应该知足感恩、散伙回家了;没想到他们在民间完全缺乏信任度。这位唐书记回答不出搬迁的期限,反而要求大家立即解散。他高喊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现在命令大家立即解散,离开现场,大家立刻撤离现场。闹事的人, 市委、市政府决不会客气。离开现场!”

为了加强语气,他不断地大幅度地挥动手臂,说“声色俱厉”、说“嚣张”,是一点也没有夸大的。民众则齐声高喊:“滚蛋!滚蛋!”。一直到天黑,仍然有群众在人民广场未散去。网上的消息说有沈阳特警入城,并开始殴打未散去的群众;不说话,见人就打。有网友评论:“大陆已经和谐完毕,请世界人民放心。”

这件事本来很简单,说到底无非是一个污染企业的选址立项问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并不是绝对不可建,这里面有一个利弊得失的比较。这类企业可能带来环 境污染,但也会给当地带来就业机会、繁荣经济、增加利税收入等等。这就要求各个相关的利益团体要进行协商,拿出一个合理而且公平的方案。

大连的这家化工厂先是要建在厦门,被厦门老百姓知道了,坚决抵制,大连却悄悄地接受下来,这个决策过程不能算是透明的。纸包不住火,迟早有一天会出事。纵然 当局有军队、警察、法庭,可以几乎随心所欲地压制民众,但你吓唬不住老天爷,一个台风就坏了事。要解决此类问题,不能靠镇压,那是抱薪救火;根本的解决之道是公开信息、公众参与,换一个词,就叫“实行民主”。

在民主国家里,同样有此类环境冲突,有的规模比大连的还要大,但再激烈也不可能动摇国家政权。因为民主决策,事先经过了充分讨论和协商,政府有雄厚的民意支持,遗憾的是中国政府早就宣称不会学这一套。中国的官员并不是民意代表,他们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