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談大連被「和諧」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8月14號星期天,一個平平常常的日子,大連爆得大名,成了全世界關注的中心。先是人們發現大連在中國網路空間里已消失了,網上搜索「大連」,電視屏幕上就會顯示出一個告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也就是說「大連」 被屏蔽掉了;按照民間的說法,大連被「和諧」了。

大連的失蹤,其實還是早有端倪的。幾天之前、8月9號,中央電視台新聞「壹加壹」節目預告中,曾經披露了「梅花」颱風掀起的海浪,衝破了大連一家化工廠的海堤,有關方面正在緊急搶險。預告播完之後,節目卻沒有播出,看樣子是臨時抽下去了。為了湊足時間,只有連播了三遍天氣預報,然後是重播「焦點訪談」。

大連怎麼了?從網上和境外媒體的報道中,人們才得知真實的情況。「梅花」颱風過境,防波堤兩處決口,一家生產PX、也就是對二甲苯的化工廠儲存有毒物質的幾 十個大型儲藏罐受到了威脅。雖然缺口及時堵上,有毒物質並沒有泄漏,但大連市民開始走上街頭,抗議這個PX化工廠在當局沒有對市民進行適當通報情況下上馬;並提出口號,要求「PX滾出大連!」。在網路的號召下,大約有超過1萬以上的民眾遊行示威,在大連市政府及市黨委大樓前,聚集、吶喊。市委書記唐軍爬上警車喊話,承諾會把這家化工廠遷出大連。

我看了一段現場的視頻,先是領導喊話:「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宣布這個工廠一定搬走!」,民眾報以一陣歡呼;領導重複宣布:「保證這個工廠一定搬走!」,民眾的歡呼,一瞬間變成了整齊的呼喊:「時間!時間!時間!」。

看得出來站在車頂上的官員們很感意外,不知如何回答。他們原以為只要同意搬遷,民眾就應該知足感恩、散夥回家了;沒想到他們在民間完全缺乏信任度。這位唐書記回答不出搬遷的期限,反而要求大家立即解散。他高喊道:「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相關法律,現在命令大家立即解散,離開現場,大家立刻撤離現場。鬧事的人, 市委、市政府決不會客氣。離開現場!」

為了加強語氣,他不斷地大幅度地揮動手臂,說「聲色俱厲」、說「囂張」,是一點也沒有誇大的。民眾則齊聲高喊:「滾蛋!滾蛋!」。一直到天黑,仍然有群眾在人民廣場未散去。網上的消息說有瀋陽特警入城,並開始毆打未散去的群眾;不說話,見人就打。有網友評論:「大陸已經和諧完畢,請世界人民放心。」

這件事本來很簡單,說到底無非是一個污染企業的選址立項問題。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企業,並不是絕對不可建,這裏面有一個利弊得失的比較。這類企業可能帶來環 境污染,但也會給當地帶來就業機會、繁榮經濟、增加利稅收入等等。這就要求各個相關的利益團體要進行協商,拿出一個合理而且公平的方案。

大連的這家化工廠先是要建在廈門,被廈門老百姓知道了,堅決抵制,大連卻悄悄地接受下來,這個決策過程不能算是透明的。紙包不住火,遲早有一天會出事。縱然 當局有軍隊、警察、法庭,可以幾乎隨心所欲地壓制民眾,但你嚇唬不住老天爺,一個颱風就壞了事。要解決此類問題,不能靠鎮壓,那是抱薪救火;根本的解決之道是公開信息、公眾參与,換一個詞,就叫「實行民主」。

在民主國家裡,同樣有此類環境衝突,有的規模比大連的還要大,但再激烈也不可能動搖國家政權。因為民主決策,事先經過了充分討論和協商,政府有雄厚的民意支持,遺憾的是中國政府早就宣稱不會學這一套。中國的官員並不是民意代表,他們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