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捕虫器 节能又少农药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6日电)除虫剂总是会有残留疑虑,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台东区农业改良场费时 1年半,研发出溺水式及吸入式两款太阳能捕虫器,一公顷稻田约用2台,已技转2家厂商制作,预计明年量产销售。

研发、制作出这两款太阳能捕虫器的台东场副研究员林永顺指出,经由与生物学者合作,得知蛾类等各种会吃农作物的昆虫习性后,展开研制,并尽量压低成本制作,运用昆虫趋光或逆光等行为模式,加上使用太阳能板作为照明能量来源,设计出两款捕虫器。

台东场场长林学诗说,太阳能捕虫器主体有5大部分,包含太阳能板、可伸缩高度主体架、蓄电及供电控制单元、诱虫灯泡、诱捕装置,使用这个仪器可以减少农药使用,目前已在有机作物田园试用,效果良好,也有种毛豆的农企业者有意愿使用,希望未来能推广开来。

他补充,新仪器适用对象不限于有机田园,包含一般果园、菜园、水稻田及咖啡园都可以使用,可捕捉的昆虫包含鳞翅目的斜蚊夜盗、斑螟蛾、瘤野螟及吸果夜蛾等;另外鞘翅目的窄胸天牛、斑星天牛及金龟等,以及半翅目的椿象等的诱捕效果都很良好。

林永顺说,两款捕虫器都已取得智慧财产局二项新型专利,技转、授权清旺及安立两家中小企业制作,预计明年就会量产,但还没推广到外销部分;单价每台新台币1.5万元,1公顷稻田约用2台,果园昆虫较多,需要3、4台,所用太阳能板吸收1天阳光,可供6天能量使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