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捕蟲器 節能又少農藥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除蟲劑總是會有殘留疑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費時 1年半,研發出溺水式及吸入式兩款太陽能捕蟲器,一公頃稻田約用2台,已技轉2家廠商製作,預計明年量產銷售。

研發、製作出這兩款太陽能捕蟲器的台東場副研究員林永順指出,經由與生物學者合作,得知蛾類等各種會吃農作物的昆蟲習性後,展開研製,並儘量壓低成本製作,運用昆蟲趨光或逆光等行為模式,加上使用太陽能板作為照明能量來源,設計出兩款捕蟲器。

台東場場長林學詩說,太陽能捕蟲器主體有5大部份,包含太陽能板、可伸縮高度主體架、蓄電及供電控制單元、誘蟲燈泡、誘捕裝置,使用這個儀器可以減少農藥使用,目前已在有機作物田園試用,效果良好,也有種毛豆的農企業者有意願使用,希望未來能推廣開來。

他補充,新儀器適用對象不限於有機田園,包含一般果園、菜園、水稻田及咖啡園都可以使用,可捕捉的昆蟲包含鱗翅目的斜蚊夜盜、斑螟蛾、瘤野螟及吸果夜蛾等;另外鞘翅目的窄胸天牛、斑星天牛及金龜等,以及半翅目的椿象等的誘捕效果都很良好。

林永順說,兩款捕蟲器都已取得智慧財產局二項新型專利,技轉、授權清旺及安立兩家中小企業製作,預計明年就會量產,但還沒推廣到外銷部份;單價每台新台幣1.5萬元,1公頃稻田約用2台,果園昆蟲較多,需要3、4台,所用太陽能板吸收1天陽光,可供6天能量使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