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炒作黄金 越央行新措施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25日专电)为了稳定汇率,避免国内黄金市场恶化,越南中央银行未来6个月将以调控国内黄金价格接近国际价格、防止炒作黄金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

越南“经济时报”今天报导,央行总裁阮文平昨天表示,为了达成上述目标,央行9月将向政府建议,颁布对黄金经营管理的新规定,在稳定汇率的基础上控制黄金价格继续上升。

阮文平表示,草案主张重新调整黄金市场,央行将加强管理,干涉市场,防止炒作投机,但要保障民众对黄金储蓄和买卖的基本需求。

草案中规定:央行是主导生产和允许生产黄金的机构;央行将减少黄金经营企业的数量,只有少数企业和有多年黄金经营的信用组织,才能进行买卖活动。这将有助于未来的管理工作。

另外,央行主导黄金进口,其他企业若想进口黄金都要获得央行的允许;省市级银行会将经营证给予首饰加工企业。如此,央行直接参与黄金市场,严谨管理生产、流通与进口过程,担任把关工作。

报导指出,在黄金价格上扬的影响下,外币汇率稍微上升。央行将配合公安部,监督自由市场的外币经营,处罚不合法的经营活动。

越南“青年报”报导,胡志明市也采取各种稳定黄金市场措施。胡志明市的SJC黄金公司昨天第1次实施稳定黄金价格措施。

这家公司的总经理表示,计划在48小时内进口500公斤黄金。目前公司黄金量足以供应市场,希望将国内和国际的每两价格差距调到30万至40万越南盾(15美元至20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