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学生抗议李克强 港警被指涉非法禁锢(组图)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潘在殊采访报导)中共副总理李克强访港大,香港警方阻挠甚至禁锢抗议学生事件仍在持续发酵,社会谴责声浪不断升温。之前一连四次发表声明道歉的港大校长徐立之星期三表示,对当日大批员警驻守校园,感到诧异。有法律学者则指警方行为涉嫌非法禁锢。

香港大学星期三在上周李克强主礼校庆的礼堂陆佑堂举行新生入学礼,有学生现场发起黑丝带行动,批评李克强到访期间,警方阻挠甚至禁锢到场抗议的学生,校长徐立之在发言中,为当日抗议李克强到访的学生感到自豪。

徐立之说:香港大学体验到香港人珍惜的价值自由开放多元,我们必须继续为香港福祉做出贡献,我们必须保持警惕,维护大学的自主和校园内外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这个是我们的传统。港大教职员和同学们一起怀着勇气,无畏无惧、谦逊和虚心勇往直前的精神,迈向下一个百年。

典礼后,学生向徐立之递交请愿信,徐立之承认对大批警员进驻港大表诧异。

徐立之说:在学校突然这么多警员出现,我也是倍感诧异的,所以我已经和警方有联络,我希望他们将这个事情向我们解释,当然大学做得不好,我们已经在声明中向大家尤其是同学道歉了,希望我们下次做的更好。

他表示已致信要求保安局长解释。

被警员推跌的港大学生李成康表示,接受校长的道歉,但仍有很多疑点要澄清。

李成康说:我接受他的道歉,欢迎校长有承担的讲法,但是我很希望校长能够有更加公开,能够在公开场合交待自己的想法,其实有很多校友都有很多疑问,而不单单只是一封校长的道歉声明,或者是一个承诺,就可以解答得了;譬如他将来实践和保证学校的自由,另外当日校方有没有给警方权力去执行这些行动,这些疑问校方需要交待。

李成康表示,会追究警方到底,正寻求法律责任,希望校方提供协助。

港大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指警方的行动涉嫌非法禁锢。

陈文敏说:表证上面起码警方事有责任去解释,因为从表证上面我们看到当时学生是手无寸铁,你是否需要推他去后楼梯呢,把他摆在后楼梯里面,一段时间不让他离开,基本法提供了保障我们有人身自由,没有一个合理的理由不让人离开,其实已经足够构成非法禁锢,证供上我觉得有一个证据。

陈文敏并指出,港大已经明确表示对警方的行为不可以接受,会继续跟进事件,并建议李成康以个人名义从民事起诉向警方追究,法律学院会提供意见,包括申请法律援助。

陈文敏又认为官司的赔偿是事小,但法官的裁决可能具有重大影响。

陈文敏说:保护政要保护国家领导人,不等于警方在港大的校园里面,可以采取任何的权力,包括超越了警方或者法律赋予的权力,这是两件事来的。

他并指,警方今次前所未有的将保安区扩大,是矫枉过正,同样要向公众交待。

陈文敏说:这可能是一个好的先例,过去警方也不是第一次被人告,案例里面也有不少,其实大家都希望理清究竟言论自由和保障公安之间的界线,执法的理据更加要充分,这几天我们都见到,不少的传媒都说距离保安区很远很远,是超越我们过去外国领导人来香港的情况,警方是需要交待的。

香港警方至今一直未回应是否非法拘留学生,只是强调将学生推入后楼梯后,就将学生移交给大学保安;陈文敏认为这并不是合理的解释,因为警方拘留学生的的时间长度足以构成非法禁锢。

港大学生会也批评警方滥权;但现场有学生抗议学生会立场不够强硬,包括事发至今学生会没有对事件发表任何的正式声明,而会长李子树在维护学生上态度模糊,在与李克强会面时大谈孙中山,回避平反六四等敏感问题,明显违反其竞选的承诺。

港大表示,已经批准星期五学生在校园内举行抗议集会,校长徐立之也会出席

另外,大律师公会同日表示,警方上周李克强访港时所设的核心保安区是没有法律基础的。公会又促请保安局及警方解释,在丽港城及香港大学采取相关的的保安措施限制言论自由、示威自由和限制记者采访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