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预测雨量 台美要合作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台北24日电)农委会官员今天表示,台湾和美国合作建构提高雨量预测精确度的系统,必要时提前疏散民众。水利署官员表示,一年有7个月时间专人监测雨量,只要有变化,就启动相关机制。

英国全球风险管理公司(Maplecroft)日前发表报告,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台湾,都面临高度天灾风险。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举行记者会,邀请官员说明台湾的防灾能力。

国家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正宏表示,台风和洪水是台湾面临最严重问题,国科会制作了山坡地高风险区、海岸脆弱地区、都市淹水灾害风险的分布图,以因应台风来袭。在地震部分,国科会制作了台湾地震评估损失系统,评估哪些地方易受地震侵袭,以及可能的灾损。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灾中心科长尹孝元指出,交通部气象局、经济部水利署与水保局和美国海洋暨大气总署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合作,推动OPESUMS计划,对未来1到3小时的雨量,提供更精确的预测,一旦超过警戒值,就可以开始疏散危险区域附近的居民。

尹孝元说,全台湾有1300多名土石流防灾专员,必要时将协助疏散民众。

经济部水利署副署长吴约西表示,每年的5月到11月,有长达7个月的时间,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会监视降雨变化,针对大雨、豪雨、超大豪雨,启动各级机制,只要降雨强度变大,就通知该区的村长、里长、乡长、区长。

吴约西表示,未来台湾面对水的变迁有四大挑战,包括台风强度增强,枯水情况越来越严重,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蚀,以及土石流灾害增加等。

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陈亮全表示,Maplecroft的评估指标包括气象水文、地震灾害、经济产业暴露程度、经济产业耐灾能力等指标,台湾因为产业发展快,分布地方很多,因此经济产业暴露程度较高,在经济产业耐灾能力上,台湾还可以多加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