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預測雨量 台美要合作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4日電)農委會官員今天表示,台灣和美國合作建構提高雨量預測精確度的系統,必要時提前疏散民眾。水利署官員表示,一年有7個月時間專人監測雨量,只要有變化,就啟動相關機制。

英國全球風險管理公司(Maplecroft)日前發表報告,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台灣,都面臨高度天災風險。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邀請官員說明台灣的防災能力。

國家科技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正宏表示,颱風和洪水是台灣面臨最嚴重問題,國科會製作了山坡地高風險區、海岸脆弱地區、都市淹水災害風險的分布圖,以因應颱風來襲。在地震部分,國科會製作了台灣地震評估損失系統,評估哪些地方易受地震侵襲,以及可能的災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中心科長尹孝元指出,交通部氣象局、經濟部水利署與水保局和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合作,推動OPESUMS計畫,對未來1到3小時的雨量,提供更精確的預測,一旦超過警戒值,就可以開始疏散危險區域附近的居民。

尹孝元說,全台灣有1300多名土石流防災專員,必要時將協助疏散民眾。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每年的5月到11月,有長達7個月的時間,工作人員每天24小時會監視降雨變化,針對大雨、豪雨、超大豪雨,啟動各級機制,只要降雨強度變大,就通知該區的村長、里長、鄉長、區長。

吳約西表示,未來台灣面對水的變遷有四大挑戰,包括颱風強度增強,枯水情況越來越嚴重,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蝕,以及土石流災害增加等。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亮全表示,Maplecroft的評估指標包括氣象水文、地震災害、經濟產業暴露程度、經濟產業耐災能力等指標,台灣因為產業發展快,分布地方很多,因此經濟產業暴露程度較高,在經濟產業耐災能力上,台灣還可以多加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