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保存要阴凉 废药别丢马桶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4日电)药品如何保存才不变质?过期药如何处理才环保?行政院卫生署调查发现,只有6成民众按专家建议把药品放在干燥阴凉处,很多人不知道过期药不能丢入马桶或水槽。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简任技正戴雪咏指出,日前委托进行“民众用药安全调查”报告显示,约有3.7%的民众将药物放在厨房、放在浴室约占2.8%、卧室约占12.8%、放置阴凉干燥处约有60.6%、其他地方约占21.4%。

戴雪咏说,药品保存原则是避光、避湿、避热,最好存放在干燥阴凉环境,例如暗处的抽屉、橱柜等;若是放在浴室、厨房、窗边等潮湿、闷热或阳光直射的地方,可能让药品疗效打折、变质、变色,不但不能治病还可能伤身或延误病情。

至于过期药如何处理?戴雪咏和中华民国药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李蜀平都强调,最好是送进焚化炉烧掉,千万不可以丢到马桶或洗碗、洗脸的水槽,因为微量药物最后会出现在河川水域中。

李蜀平说,只要6个步骤就可简单处理家中废旧药品,步骤1是将剩余的药水倒入夹链袋中;步骤2是冲洗药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夹链袋;步骤3是将剩余药丸从铝箔、药袋等包装中取出,全部药丸集中在夹链袋里。

步骤4是利用泡过的茶叶、咖啡渣或用过的擦手纸等,废物利用,把它们和药水药丸混合在一起;步骤5将夹链袋密封起来,即可随一般垃圾清除;步骤6是将干净的药袋和药水罐回收。

由于垃圾焚化炉无法处理卤化元素有机物及抗肿瘤化学药物,戴雪咏提醒,民众可将用不完、过期的癌症化疗药,交回给开药的医院处理,或洽询药师公会的药品回收窗口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