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利比亚最新局势走向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利比亚反对派在北约的协同下连连告捷,占领了首都大部分地区,卡扎菲去向不明,这次是否可以一举结束卡扎菲的统治?利比亚持续几个月的僵持局面是否走向终结,一起来听听专家们的分析。

8月21日(星期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爆发激战以来,反抗军已经占领了大部分地区,并宣布已经抓捕了卡扎菲的三个儿子,周二(8月23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爆发新的激战,面对新的转折特约评论员、律师章家敦认为,过去的五个月来卡扎菲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付民众,但是没有起到吓阻效果。

特约评论员、律师章家敦:“此刻我们还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不过长远来说,我是乐观的。原因是,利比亚人民非常清楚,他们需要更多的尊严。所以,无论怎样,这一天会来到。这可能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不过最终利比亚人民会建立起民主的机制。”

评论员陈志飞“现在的黎波里鹿死谁手尚未可知,但我认为现在在北约强大的空中威慑之下,卡扎菲的重武器已没有用武之地,卡扎菲的军事人员主要是从外面招募来的黑人等雇佣兵,士气肯定远远不如现在正在高涨中的反对派战士,所以从现状上看卡扎菲都是处于劣势,他的末日已经来日不远了。”

对卡扎菲终结后利比亚会是怎样的发展,评论员仲维光指出,卡扎菲结束后,利比亚一定会走向民主。

评论员仲维光:“卡扎菲在近期的负隅顽抗,造成了这一阶段的利比亚流血牺牲、百姓的伤亡,他也给以后过渡时期也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因此我觉得利比亚的过渡可能会比和平过渡的那些国家慢一些。但是利比亚肯定会走向民主,而且因为经过了这样一个艰苦的过程,我相信利比亚的民主来的可能会更扎实。”

新唐人记者苏菲、沈君怡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