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利比亞最新局勢走向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利比亞反對派在北約的協同下連連告捷,佔領了首都大部分地區,卡扎菲去向不明,這次是否可以一舉結束卡扎菲的統治?利比亞持續幾個月的僵持局面是否走向終結,一起來聽聽專家們的分析。

8月21日(星期日)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爆發激戰以來,反抗軍已經佔領了大部分地區,並宣佈已經抓捕了卡扎菲的三個兒子,週二(8月23日)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爆發新的激戰,面對新的轉折特約評論員、律師章家敦認為,過去的五個月來卡扎菲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對付民眾,但是沒有起到嚇阻效果。

特約評論員、律師章家敦:“此刻我們還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不過長遠來說,我是樂觀的。原因是,利比亞人民非常清楚,他們需要更多的尊嚴。所以,無論怎樣,這一天會來到。這可能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不過最終利比亞人民會建立起民主的機制。”

評論員陳志飛“現在的黎波里鹿死誰手尚未可知,但我認為現在在北約強大的空中威懾之下,卡扎菲的重武器已沒有用武之地,卡扎菲的軍事人員主要是從外面招募來的黑人等僱傭兵,士氣肯定遠遠不如現在正在高漲中的反對派戰士,所以從現狀上看卡扎菲都是處於劣勢,他的末日已經來日不遠了。”

對卡扎菲終結後利比亞會是怎樣的發展,評論員仲維光指出,卡扎菲結束後,利比亞一定會走向民主。

評論員仲維光:“卡扎菲在近期的負隅頑抗,造成了這一階段的利比亞流血犧牲、百姓的傷亡,他也給以後過渡時期也帶來很多不穩定因素,因此我覺得利比亞的過渡可能會比和平過渡的那些國家慢一些。但是利比亞肯定會走向民主,而且因為經過了這樣一個艱苦的過程,我相信利比亞的民主來的可能會更紮實。”

新唐人記者蘇菲、瀋君怡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