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各界名人呼吁难民政策应以人为本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8月22日出台的一项新的难民策略得到了澳洲知名商业和工会领袖的支持。该政策计划在两年内废除强制拘留,使澳洲接收难民的数量在五年内显着增长。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澳大利亚工业集团主席瑞道特(Heather Ridout)、澳洲国家银行主席切尼(Michael Chaney)、著名艺术倡导者侯姆斯(Janet Holmes)、澳洲贸易工会主席科尔尼(Ged Kearney)和其他30多位澳洲名人对此新策略表示赞同。

这一“打破寻求庇护和遣返间僵持”的新策略的公布时间为8月22日,正好是高等法院对澳洲备受争议的澳马难民交换协议进行全面听证的首日。

这项新策略由政策发展中心出版,由前政府官员梅纳德(John Menadue)、努米(Arja Keski-Nummi)和学者盖塞儿(Kate Gauthier)共同撰写。他们提出,难民政策的制订应该以善良的人性为出发点,而不是仅以一半事实为基础或者基于政治上的怯懦而作出让步。

新策略反对难民申请的海外审理,但是认可澳马难民交换协议,作者们认为“这可以成为一个催化剂,使在区域范围内能够建立一个稳定的保护体系。”

根据澳马协议,澳洲在遣返800名马来西亚船民的同时,接受4000名该国难民。但是这800名难民真的能够像协议中规定的那样受到保护吗?

最近发生在马来西亚的对大约18名维吾尔少数民族的抓捕和遣返的事实更加强了人们的质疑。马来西亚到底能不能履行承诺,维护800名难民的人权?联合国难民署对在该国被抓捕人士的命运感到“非常担忧”。

新策略还指出,澳洲是目前唯一一个实施强制拘留的国家。其实,来澳洲寻求庇护的人相比其它国家少之又少,而且接收的全世界难民的数量也很少。2010年,澳洲人均接收难民数排名全球第46位。

新策略计划废除强制拘留、海外审理和临时保护签证这些苛刻的政策,并提出,澳洲应该遵循国际惯例,将那些在澳洲寻求庇护的人和从海外接受的难民区分开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