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等多国领导人促卡扎菲立即下台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讯】在利比亚反对派攻占的黎波里之际,美国、欧盟、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多国领导人敦促卡扎菲停止战斗,并表示卡扎菲政权已经终结。

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21日晚间就利比亚局势发表声明表示,卡扎菲政权已经到了“坍塌的边缘”,这证明利比亚人民追求尊严和自由的普世价值,远胜过独裁者的铁腕。

奥巴马在声明中说,结束流血的办法很简单,就是卡扎菲及其政权必须承认他们的统治已经结束了,卡扎菲必须彻底放弃权力。奥巴马还呼吁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继续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并表示国际社会将继续保护利比亚人民,支持和平移转到民主政权。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四面楚歌的卡扎菲必须停止战斗,并说他的政权已经瓦解,他还表示卡扎菲必须为他犯下的罪行接受审判。

法国也在当天敦促卡扎菲军队停止战斗,法国是西方军队军事干预利比亚的领头羊,而且是第一个正式承认反对派在利比亚领导地位的国家。

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表示在这场战斗中法国虽然付出了一定代价但结果令人满意。

“对我们来说很满意,你们知道为了帮助利比亚人民推翻独裁获得自由我们付出了多少努力。”

他还表示现在还不清楚卡扎菲是否还在利比亚,他敦促他的追随者们放下他们的武器,停止流血冲突。

“我们再次呼吁停火,这个政权已经没有出路,卡扎菲的一个儿子已经被逮捕,他正在接受国际刑事法庭的调查,所以已经结束了,为了避免更多的人丧生战斗应该停止。”

法国最快将在下周与其他国际同盟召开会议讨论利比亚的未来,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在星期一晚些时候与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通了电话,朱佩说反对派领导人将在随后几天抵达巴黎。

另外,欧洲联盟(EU)也正积极筹划一个没有卡扎菲(Muammar Gaddafi)的利比亚,同时呼吁卡扎菲“不再拖延”立刻下台。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的发言人曼恩(Michael Mann)说:“我们正在筹划卡扎菲之后情势的对策。就我们对卡扎菲之后利比亚的援助,我们已经筹划出几个方案。”

埃及也在8月22日正式承认利比亚的反政府过渡委员会。

新唐人记者白兰、李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