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等多國領導人促卡扎菲立即下臺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訊】在利比亞反對派攻佔的黎波里之際,美國、歐盟、英國、法國、義大利等多國領導人敦促卡扎菲停止戰鬥,並表示卡扎菲政權已經終結。

美國總統奧巴馬8月21日晚間就利比亞局勢發表聲明表示,卡扎菲政權已經到了“坍塌的邊緣”,這證明利比亞人民追求尊嚴和自由的普世價值,遠勝過獨裁者的鐵腕。

奧巴馬在聲明中說,結束流血的辦法很簡單,就是卡扎菲及其政權必須承認他們的統治已經結束了,卡扎菲必須徹底放棄權力。奧巴馬還呼籲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繼續帶領人民追求民主,並表示國際社會將繼續保護利比亞人民,支持和平移轉到民主政權。

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四面楚歌的卡扎菲必須停止戰鬥,並說他的政權已經瓦解,他還表示卡扎菲必須爲他犯下的罪行接受審判。

法國也在當天敦促卡扎菲軍隊停止戰鬥,法國是西方軍隊軍事干預利比亞的領頭羊,而且是第一個正式承認反對派在利比亞領導地位的國家。

法國外交部長阿蘭-朱佩表示在這場戰鬥中法國雖然付出了一定代價但結果令人滿意。

“對我們來說很滿意,你們知道爲了幫助利比亞人民推翻獨裁獲得自由我們付出了多少努力。”

他還表示現在還不清楚卡扎菲是否還在利比亞,他敦促他的追隨者們放下他們的武器,停止流血衝突。

“我們再次呼籲停火,這個政權已經沒有出路,卡扎菲的一個兒子已經被逮捕,他正在接受國際刑事法庭的調查,所以已經結束了,爲了避免更多的人喪生戰鬥應該停止。”

法國最快將在下周與其他國際同盟召開會議討論利比亞的未來,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在星期一晚些時候與利比亞反對派領導人通了電話,朱佩說反對派領導人將在隨後幾天抵達巴黎。

另外,歐洲聯盟(EU)也正積極籌劃一個沒有卡扎菲(Muammar Gaddafi)的利比亞,同時呼籲卡扎菲“不再拖延”立刻下臺。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的發言人曼恩(Michael Mann)說:“我們正在籌劃卡扎菲之後情勢的對策。就我們對卡扎菲之後利比亞的援助,我們已經籌劃出幾個方案。”

埃及也在8月22日正式承認利比亞的反政府過渡委員會。

新唐人記者白蘭、李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