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友禁言录:7.23后 我们能幸存到明天吗?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讯】7月22日,中国铁道部总工程师、高铁总设计师何华武先生在一次国际会议上豪情万丈地向全世界宣布:“中国铁轨的质量比日本与欧洲所使用的更加优秀。中国高铁的安全保障是可靠的。”

孰料此公话音刚落,震惊世界的“七‧二三动车事故”就发生了,顷刻之间,几十名乘客便踏上了黄泉之路。正如推友@BaiqiaoCh所 言:这一重大灾难,使得“中文推特又活跃起来了。前段时间因艾未未等被打压而低沉了一段时间,现在似乎有了更猛的势头。尤其令人振奋的是,现在国内各大门 户网站上的微博活跃得不得了。一场网络全民起义已经爆发。”

本期“推特茶坊”采用推特文体,围绕中心话题,邀请众人以清谈的形式与读者见面。

是天灾,还是人祸?

主持人戈晓波(以下简称戈):此次事故若按照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说法:是“雷击造成的设备故障”的话,那么它就应当是天灾了,但 是,事情发生后,无论是在推特上,还是在以我们推友为主力的各大国内微博上,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地认定它是人祸,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大家不妨讨论讨论。

@郑渊洁:发生自然灾害,常见领导看望受灾群众。发生恶性事故,少见领导看望幸存者。“天灾人祸”在汉语里是一个词,分别对待的结果可能是人祸增多。

@allxiao:我在新浪微博上先是看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翔宇先生针对王勇平的“雷击导致设备故障论”转述的全国雷电防护标准化技 术委员会委员关象石的一句话:“我只有两句话好说!第一句,此次事故绝对是人祸!第二句,我对政府的善后工作很失望!”然后,又发现了洪晃女士说了一句很 俏皮的话:“最雷的不是雷,最雷的是在中国,只要有事故都可以怪雷。我们是一个汉朝就有避雷针的民族,真是丢死老祖宗的脸了。”

@junius:昨晚,微博上有现场的乘客说,遭雷击停下来后并没马上追尾,而是又停停开开几次,时速五十左右。从这个细节来看,造成事故完全是人祸了。

@浦志强:把撞车推给天打雷,就像把独裁推给民智未开,把饿死三千万推给自然灾害,把垮桥推给卡车超载,把溃堤推给百年一遇,把球踢得 臭推给球迷素质低一样讲不通。动车追尾死伤惨重,绝对是责任事故。部长苛责雷公,只有一点可揪:只劈前车,却放过后车,这他妈能讲得通吗?

@cosbeta:中央台的新闻联播说,雷击可以让红灯显示绿灯。这雷也真他妈的太NB了。

@shuwa:刚才,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提出了三个疑问。一,为什么雷电会导致停驶?高铁不只中国独有,雷电不是中国独有的。二,为 什么会追尾?电子信号系统应该有备用。三,为什么时间表上后到的火车被应该先到的车追尾了,调度出了什么问题?看来,央视这次也难得的说了一次人话呀。

@浦志强:我突然想自荐当铁道部长了,我虽然不懂铁道,甚至没当过副股长,但我敢先发个毒誓:一旦得逞走马上任,我将只做一件事,就是立即引咎辞职──倘若食言恋栈,甘遭天打雷劈!

谁追了谁的尾

戈:如果遇到雷雨天,我们的动车就有追尾的可能了。如此说来,这名为和谐号的动车也太让人感到提心吊胆了,难道这动车追尾现象果真就避免不了吗?

@zengzimo:我花两百块钱买的电子狗,都知道提醒前方几公里测速,几公里有服务站,超速了还提醒减速,前面是左转还是右转。铁道部花了几千个亿整出来的东西,前面停个那么大的东西居然没反应,竟然给直接撞上了。这真是一个奇迹!

@yangpigu:记得上世纪末“世纪沙龙”有篇很火的文章,标题是《中国的交通就是一个笑话》;没想到,如今这个笑话竟变成了现实悲剧。

@avbt01:曾在《百家讲坛》主讲水浒以及孔子系列的中国作协会员鲍鹏山在他的微博上说了这样一句话:“政治停在那里,经济飞速而至──追尾了!”我认为此言甚有道理。

@kaolao:中国时速二百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统一采用“CRH”的简称,这是“中国铁路高速”(China Railway High-speed)英文字母的缩写,意为“中国铁路高速列车”。请大家不要将“CRH”与残忍号、耻辱号、吃人号混为一谈哟。

@gaosong:该停车你追尾,该行驶你断电,铁道部应赶紧停运相关列车,彻底排除问题,老百姓不是小白鼠,你不能拿人命开玩笑。

@nana:大陆的发展,什么都图快,图世界第一,图面子上的辉煌,但却常常忽略了最基本、最基本的东西。无论是动车,还是高铁,都无 法掩饰铁道部官员漠视公民的生命安全,盲目追求政绩,盲目扩张发展的基本事实。在豆腐渣工程、政绩工程、献礼工程满天飞的今天,老百姓是在用鲜血和生命去 渲染那些官员的顶戴。

@高氏兄弟:我们所有人都在中国这辆瘸腿改革的高速列车上,道路充满危险,它却依然狂奔不止,它正在朝向深渊坠落──我们这个疯狂的体制已经落入了积重难返的深渊,惟有悬崖勒马改弦易辙,方可柳暗花明绝地逢生。

@mywei:通过“七‧二三”过后铁道部的所有表现,我们除了看到这个钢铁般冷漠的机构无所顾忌地草菅人命之外,还看到了它对利益追求不可遏制的、饕餮般的原始冲动。这种原始的利益冲动不减速,就难保不会再次发生列车追尾事故。

@studio:我在新浪微博上看到奇虎副总裁刘峻说了这么一段话:“当一个国家烂到打个雷就能让火车追尾、过个车就能让大桥垮塌、喝 几包奶粉就能肾结石的地步,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再置身事外。今天的中国,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驶的动车,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

@kanle:一言蔽之,当政治体制改革的停滞不前,遭遇到了贪污腐败的高铁与动车大跃进后,两车相撞的追尾悲剧的发生,就一定会是早晚要出现的必然。

他们掩埋了啥

戈:这个事故发生后,最让网友们感到愤怒的则是,铁道部置乘客生命与财产不顾,不遗余力地毁灭证据,破坏现场,掩盖真相,砸毁并掩埋动车车头,甚至迫不及待地恢复运行。大家说说,铁道部究竟要掩盖,或者说究竟要掩埋什么?

@songna:铁道部把动车砸碎,掩埋,然后再挖出来,这种行为已经不是人类能够理解的举动了。

@wwbertz:出车祸后把人杀死再逃逸的是药家鑫,而出车祸后把人杀死再掩埋的是铁道部。一个国家出一两个药家鑫,这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这个国家撞了车,死了人,怕事情败露,不顾死活立即掩埋。如此冷血残忍,与杀人犯何异?

@Suyutong:隔山隔海,我不在现场,我忍着不哭。也许我这边的单位及同事们还当动车事故只是个新闻。而对我这个中国人来说,他 们埋掉失事车厢时,其实就是他们埋掉了生命,也埋掉了我的国家。我的家人对我说:“以后不用再想家了,你就当你是个没有国家的人。”我承认我死了心。

@gewala:愚蠢的铁道部挖了一个坑,以为就可以埋住真相了,谁知却埋葬了自己。

@zhangji:经过多年的检验,铁道部的那些猪头狗脑们已经无任何生命迹象、道德迹象、人性迹象;故此,建议将他们集体就地掩埋,如果可以的话,先用挖土机挖坑,然后捣碎了再掩埋。草泥马的铁道部!你让多少人夜不能寐呀。

@hnnhjj:当一个政权开始烧书的时候,人们若不加以阻止的话,那么下一步就是烧人;当一个政权开始禁言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的话,那么下一步就是灭口;当一个政权开始坑爹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的话,那么下一步就是活埋。

@xingong:新浪微博这次表现得太不和谐了,我钻到那里去看了看,有人搞了个“动车掩埋车体,你相信哪个理由”的投票,仅到目前,就有两万五千多人参加,而百分之九十八的人都投了“毁灭证据”庄严的一票。看来,这个政府的公信力完全垮掉了啊。

@meixu:昨晚刚出事,事情的真相尚处在调查过程之中,遇难者的遗体还没全部找到,今天就急匆匆掩埋了被撞坏了的车头,这样做,丝 毫不合情理,更不合逻辑,更不可理喻的是,想做,就做了,人们没见到任何更有权力的力量出来予以制止,这究竟是铁道部疯了,还是中国疯了?

@warren:事故发生后挖坑埋车,无异于杀人灭口后再毁尸体灭迹。我觉得那几台挖掘机,就像如今对内张牙舞爪的那群肆无忌惮的蔑视生命蔑视人性的王八蛋一样,这些丧心病狂毁尸灭迹的家伙和当年在天安门事件中用坦克碾压人民的刽子手死后必将遗臭万年。

@温云超:火车相撞之后第一时间,就把被撞毁的车头解体破坏掩埋,结果使得天朝又成了一个国际笑话。如果说铁道部掩埋了车厢,那么真理部则掩埋了真相。

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戈:关于“七‧二三动车事故”的话题,看来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时间不早了,干脆这么吧,有兴趣的推友不妨模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那句新名言各造一句,然后结束此次清谈。谁先来?

@tahao:我先来!一民女向领导状告自己被一官员强奸,领导曰:“他戴套了,不算强奸!”女曰:“他没戴,他撒谎!”领导复曰:“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multi:今天,任凭你中宣部吹胡子瞪眼,但全国仍然有上千家媒体无视禁令,纷纷站了出来参与真相的披露,这个竭力封杀真相、掩盖其犯罪证据的政权已经日薄西山了。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ading:有个丧心病狂的玩意儿就快要玩完了,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gaoshi:它将要出轨了,它正在出轨,它已经出轨了。至于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hausler:撞车了,就埋;埋了,屁民们就生气;屁民一生气,官爷就推责任了;官爷一推责任,上头就办人了;上头一办人,党就伟大光荣正确了;党一伟大光荣正确,结果又撞车了;一撞车,马上又埋了……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kutai:你说中国的食品最放心,无知的我信了,而你却用毒奶粉毁了我的孩子;你说中国的人权最好,爱国的我信了,而你却用强拆毁 了我的家园;你说中国的火车最安全,思乡的我信了,而你却用掩埋毁了我的明天;这样下去,中国肯定会出大事的!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beilu:即使不坐高铁,祖国母亲也有好多方法让你去天堂。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xieyun:一人不慎落水,路人欲救之。一说是公务员,路人散一半;另一说是公安,又散一半;又有人说:看上去像城管,路人皆散去;忽有人惊呼:是铁道部!立马就有一帮人往水中撒尿。边尿边喊:我们在救你。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戈:下课时间到了,造句到此打住,推友们再见!

文章来源: 《动向》杂志

【新闻周刊】723温州动车事故真相如何寻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