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饮冰品抽验 7%不合格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林长顺台北22日电)台北市卫生局今天公布第3波饮冰品抽验结果,受检验的279件饮冰品中,不合格件数20件,比率为7.2%。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卫生指标菌如大肠杆菌与生菌数超标。

北市卫生局药物食品管理处今天公布今夏以来第3波冰品抽验结果,共有279件饮冰品接受检验(包括80件冰块、100件饮料、66件冰沙与冰淇淋、10件清锉冰及23件配料)。

卫生局指出,初验时有72件卫生标准不符规定,已限业者1周内改善后复检,其中有3家业者共7件产品因歇业无法进行复检外,还有20件(包括9件冰块、9件饮料、2件冰沙)复检后仍不符规定。

药物食品管理处长陈立奇表示,20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卫生指标菌,包括大肠杆菌群数与生菌数量超标。卫生局依食品卫生管理法规定,通知业者限期改善,择日再复检,若仍不符规定将依法处新台币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罚锾。

卫生局指出,大肠杆菌群虽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于影响身体健康直接致病,但若检出大肠杆菌过多,却足以显示产品卫生状态不良。而卫生指标菌如超过标准,表示产品在制作过程中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状况不佳所造成。

卫生局呼吁消费者,在选购饮冰品时最好多观察现场制作贩售场所的环境是否卫生?盛装容器是否清洁?有无蚊蝇、蟑螂出没?冰品原料有无加盖?另外也需注意服务人员是否经常洗手等。

陈立奇表示,饮冰品抽验的对象是以历年抽验不合格业者再进行追踪抽验。著名的餐饮场所、食品贩售业者、曾被消费者检举的业者,或是近年来未曾被卫生局抽验到的业者,则执行无预警抽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