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立本:民间自力救济的激情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讯】他们为什么那么愤怒?那些在大连人民广场上示威的万名群众,都觉得他们漂亮的海滨城市家园被“忽悠”了。剧毒的PX化学品,竟然已经悄悄地在这城市生产,神不知鬼不觉的。但这次“梅花”台风来袭,对海边化工厂的防波堤冲击,险象环生,也冲出了老百姓的警惕,终拍案而起,要走上街头保卫家园,要砸烂那个官商勾结的黑盒子。

关键是当局的公共政策被锁在黑盒子里,见不得民意的阳光。因而这事件曝光之后,人民非常愤怒,一旦动员,就有上万人走上街头。

而公权力在这事件中,却暗藏玄机。现任市委才刚上任,当然对上任留下来的烂摊子都不胜其烦,也对民间的反弹采取了微妙的态度。连媒体的报导,也没有“扼杀于萌芽状态”,而是让大家发挥了更多民间动员的自由空间,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

民间对于环保议题,长期以来都有共识,超越了不同的阶层。特别是大连的天然地理位置,是北方著名的优良港口和旅游胜地,如今却陷入污染的阴影中,让人情何以堪。

其实民间对“散步”的示威抗争,最近还受到“红色经典”的启发。如《建党伟业》对五四运动的描写,充满了浪漫的激情,也对历史的进程影响深远。越来越多中国老百姓觉得,对于社会上的不合理现象,绝对不能姑息,今天不行动起来,以后就会后悔。过去如此,现在也是如此。

大连的“散步”是集体的维权,不是一家一户对拆迁的抗议,而是千家万户为了自己这一代人的家园而抗争,也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未来而抗争。

大连的PX污染事件,反映了中国制度上的弱点。这样一个牵涉公共利益的项目,都没有经过公开的听证与专业的论证,没有重视民意,也没有在媒体上充分讨论。但纸包不住火,终于引爆民意的怒吼。

民间只能自力救济,走上街头,与公权力博弈。二零零七年厦门的PX散步事件,也给大连人带来启示。他们不顾特警的阻吓,要求化工厂立刻关闭。当那位市委书记在群众前允诺停产时,群众爆出欢呼的声音,但当他没能提出具体的时间时,群众就举起了中指,大骂“滚”。

这也激发公权力的街头恐惧症候群。本来是来自街头、来自群众的公权力,如今却是恐惧街头,恐惧广场,恐惧群众的集会。当广场不是被控制在唱红歌的时候,而是要为绿色的环保而奋斗,就会惊爆出一个难以预测的未来。

公权力在这事件中,由于来自不同的利益集团,一度有不同的口径,甚至在媒体的控制上,松紧不一,但一旦他们面对群众澎湃的力量,就重施故伎,全面封杀。

然而民意自力救济的精灵,已经从那个黑盒子中释放出来。六百多万的大连人不会就此罢休。他们和当年的厦门人一样,会持续地奋斗下去,驱逐PX的毒害阴影,还家园的一片净土。

文章来源:《网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