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平民餐79元自掏腰包 羞中共官员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美国新大使背着背囊上任,这几天已经成为大陆民众的佳话论点。18日,美国副总统拜登自掏腰包去北京街边店吃中午饭,再次成为网站和微博的热议话题。成千上万网民在跟帖中,大赞美国政要的廉洁之举。北京法律学人郝劲松直言,美国高官用他们的行为向中共官场演示,什么才叫做人民的公仆!

拜登北京小店吃面 自掏腰包买单

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微博发消息,到访北京的副总统拜登18日在驻华大使骆家辉陪同下,和孙女一起品尝北京炸酱面。一行五人点了五碗炸酱面、十个包子、凉拌黄瓜、凉拌山药、凉拌土豆丝及可乐等;总费用79元(人民币.下同)。结账时拜登掏出100元,表示余款按美国习惯作小费。

拜登光临的是北京西城区鼓楼东大街一家“姚记炒肝店”,店里姚姓老板娘大赞美国高官和蔼亲切。老板娘介绍:“那老头(拜登)是自己掏钱买的单,邀请我们去美国(到)他(的)家玩,(还)说他会在白宫接待我们。拜登还向在场的客人介绍她的孙女,吃完,还跟店里其他客人打招呼,一块合影留念。”

不过,有京城网民在微博透露,拜登吃饭时,小店四周戒严,外人免近。后来知道是保卫美国领导人吃饭。香港《苹果日报》对此评论,虽然如此,但与中共副总理李克强访港,特区政府到处设禁区,有天渊之别。

美国官员清廉 中国民众热议

继上周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携家带眷,以“背包客”打扮赴京,加上正在访华的美国副总统拜登的自费吃中午饭的这些言行,在中国民众心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民众表示,美国的民主制度保证了美国官员不敢随意花费公帑,而中国的国情则决定了中共官场大吃大喝,挥霍成风。

有网民表示,美国官场的平民作风真是对中共官员的羞辱。

网友说,原来被中共一直宣扬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的美国,基本不存在大吃大喝,更不可能像中共官场那样肆意挥霍。因政府运作非常透明,官员一举一动都在阳光之下受媒体监督,官员既不敢乱花公帑,也很少人敢假公济私,借出访或接待来宾占公家便宜。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最近中央各部委应国务院要求,公布各自三公(公务接待费、公费出国出境和公车使用)经费支出情况,不少部委公务接待费之高令人瞪目,其中国家税务总局去年的公务接待费高达6.6亿元(人民币.下同),平均每日吃掉182万元!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对《明报》表示,中共官场公费吃喝不透明,浪费又严重,西方发达国则不存在这类问题,每次吃喝、菜单都要在网上公布,即便宴请也会非常节约。他认为,拜登选择人民币付款,是暗示对中国经济和货币的重视,旨在“展示亲民风,表明一种随和、对华友好的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