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掀起开发热填海过多破坏环境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讯】近年来,中国环渤海掀起的海洋经济开发热潮,随着渤海湾漏油事故持续发生而引起关注,大陆学者担忧,渤海湾和沿海省份填海过度,很多湿地被开发成了房地产和化工园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中国沿渤海的山东、天津、河北等地,近年来,掀起开发热潮。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郭佩芳教授担忧,很多沿海湿地被开发成了房地产和工矿企业,严重破坏了自然环境。

郭佩芳:“它影响的比如说,原来的各种底栖生物,生态环境受影响,潮间带都没有了,你都填死了,人利用海洋肯定对海洋的现状会有所改变,有的地方还再继续填,我觉得应该适当的控制一下。”

据报导,目前中国近海海域水体富氧化严重,海上溢油事故时有发生。沿海化工园区污染严重,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海里。据中国近海海洋监测公报,2009年,全国一二类海水比例为72 .9%,三类海水占6%,四类海水占21.1%。郭佩芳指出,重化工业应该重视环境保护。

郭佩芳:“重化工业不在内陆就在海边,肯定要做不同地理特征,不同环境条件来具体的看,但是就是说危险性更小,对环境影响更小。”

资料显示,96年至07年,渤海填海造地面积就达551平方公里,沿海滩涂湿地面积减少了718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渤海沿海地区减少2%至10%的污染消减能力。

新唐人记者李玫、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