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培育基改细菌 清除汞污染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讯】(中央社巴黎16日法新电)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一种基因改造的细菌能清除汞。这在应用“生物除污”,以从环境中清除有毒化学物质上,向前迈进一步。

工业溢出或开采金矿对水或土壤会造成汞污染。汞污染属于重大危险,因为汞会沿着食物链往上累积,而处理这个问题的成本极端昂贵。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属地波多黎各泛美大学(Inter-American University of Puerto Rico)鲁伊斯(Oscar Ruiz)领导的一群科学家所进行,他们将两个跟汞亲和的基因注入大肠杆菌中。

这两个基因控制一种蛋白质,金属硫蛋白,与一种酵素,多聚磷酸盐激(酉每),这两个成分能与金属结合,避免细胞中毒。

然后科学家将基因改造过的细菌放入营养液中,营养液中有高剂量的汞。

有多聚磷酸盐激(酉每)的大肠杆菌,生长环境所能忍受的汞含量是正常大肠杆菌的16倍。有金属硫蛋白的大肠杆菌,所能忍受的汞含量则是24倍。

5天以后,细菌放入离心分离机旋转。化学分析显示,细菌吸收了他们环境中80%的汞。

这项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生物医学中心生物技术学刊”(BMC Biotechnology)上。

鲁伊斯表示,科学家尚未计算,实际使用这项技术所需的成本,但是大略的推估是,应该会比现行除污技术所需的每公斤汞10万到15万美元来得便宜。

鲁伊斯说,这项技术目前只测试过从液体中除去水银,没测试从土壤中除去水银。想从土壤中除去汞污染,还需要更多研究。(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