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培育基改細菌 清除汞污染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中央社巴黎16日法新電)美國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一種基因改造的細菌能清除汞。這在應用「生物除污」,以從環境中清除有毒化學物質上,向前邁進一步。

工業溢出或開採金礦對水或土壤會造成汞污染。汞污染屬於重大危險,因為汞會沿著食物鏈往上累積,而處理這個問題的成本極端昂貴。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屬地波多黎各泛美大學(Inter-American University of Puerto Rico)魯伊斯(Oscar Ruiz)領導的一群科學家所進行,他們將兩個跟汞親和的基因注入大腸桿菌中。

這兩個基因控制一種蛋白質,金屬硫蛋白,與一種酵素,多聚磷酸鹽激(酉每),這兩個成分能與金屬結合,避免細胞中毒。

然後科學家將基因改造過的細菌放入營養液中,營養液中有高劑量的汞。

有多聚磷酸鹽激(酉每)的大腸桿菌,生長環境所能忍受的汞含量是正常大腸桿菌的16倍。有金屬硫蛋白的大腸桿菌,所能忍受的汞含量則是24倍。

5天以後,細菌放入離心分離機旋轉。化學分析顯示,細菌吸收了他們環境中80%的汞。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生物醫學中心生物技術學刊」(BMC Biotechnology)上。

魯伊斯表示,科學家尚未計算,實際使用這項技術所需的成本,但是大略的推估是,應該會比現行除污技術所需的每公斤汞10萬到15萬美元來得便宜。

魯伊斯說,這項技術目前只測試過從液體中除去水銀,沒測試從土壤中除去水銀。想從土壤中除去汞污染,還需要更多研究。(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