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俄重蹈苏联专权覆辙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讯】(中央社莫斯科17日法新电)前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今天表示难过,他认为在苏联解体20年后,俄罗斯现正“开倒车”。

现年80岁的戈尔巴乔夫并警告,俄国不应重蹈苏联时期的专权覆辙,而这显然是对现任总理普京旗下支配性政治集团的抨击。

19日将是1991年8月19日苏联强硬派发动政变20周年,当时是为了反对戈尔巴乔夫推行的改革,结果在当年12月加速了苏联的败亡。

戈尔巴乔夫说:“简言之,我高兴不起来。”

他惋惜地说,在国民死亡率方面,“我们和非洲国家一起敬陪末座”;同时“半数国民所接受的教育与战后年代无异”。

在苏联解体20周年将届的此时,俄国气氛日益忧虑,不知明年春季选举将选出何人担任未来6年的俄国总统。

戈尔巴乔夫经常批评普京,他说,“更新的关键不是只限于普京或(总统)梅德韦杰夫,而必须使选举公正”,但“我们却滥用行政资源”。

他说:“如果政府不择手段以强化权力,这就是威权主权的征兆。”

“专权必须扬弃,我们不能将苏联时期最坏的政权形式复辟。”(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