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若当日相 传莲舫将被重用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7日专电)日本媒体报导,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如果在本月底当上执政党民主党党魁,成为首相的话,台裔的首相辅佐官莲舫可能被赋予重任,担任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

“富士晚报”报导,日本政坛盛传首相菅直人如果本月底正式宣布下台,由野田接班,莲舫可能会被赋予担任内阁官房长官的重任。这位子被视为具有“首相的老婆角色”。

但是,民主党国会议员间有人说,“就是因为这样,才不想支持野田”。媒体表示,莲舫似乎无法对野田迈向首相之路起加分作用。

报导说,莲舫是野田派的“花齐会”当中少数拥有当过阁员经验的人物,知名度颇高,所以野田可能考虑重用她。莲舫周边人士也透露她曾说:“很想当官房长官,如果枝野幸男能胜任,我也可以。”

不过报导也说,除了民主党内的派系支持意向外,莲舫现在是否有人气,值得商榷。因为她在进行事业甄审作业时,以“女王”姿态君临的模样,虽一时获得掌声,但最近出现“回力镖”作用,射出的飞镖反而回到自己本身。

报导引述民主党议员的话指出,官房长官的位子不仅是当政府发言人而已,还需具备调和鼎鼐的能力,协调内阁内部、执政党、部会。

莲舫的个性常是直言敢言,容易树敌。所以民主党内部有人认为“莲舫不可能当官房长官,如果野田有那样的想法,不会支持野田当首相”。

“周刊文春”报导,虽然莲舫有意当官房长官,但现任的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已对周边人士透露续任的意向。如果这样,莲舫也有可能担任副官房长官。 另一个副官房长官的位子以莲舫和野田的好友手塚仁雄的呼声高。但这两位副官房长官人选协调的能力,令人不安。

野田日前抛出有意组成“救国内阁”的构想,与在野党自民党、公明党等形成大联合政府构想。

“周刊新潮”报导,这背后主要是有副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及前外相前原诚司在主导。因为野田在党内的派系小,需借前原派系之力,再吸引一些“西瓜派”的中间选票。

因外国人政治献金问题辞去外相职位的前原,事实上是瞄准“下下任党魁”的位子,这任党魁的任期是到明年9月为止,先由野田当党魁,组成“垫档内阁”,明年9月再由人气较旺的前原参选党魁,成为党魁、首相的话,后年伺机举行参、众议院的“二合一选举”,对民主党才有利。

针对野田的“大联合政府”构想,日前意有所指要挺野田的自民党党魁谷垣祯一今天与党干事长石原伸晃等高层在党部开会后,达成“基本上不回应大联合政府”的共识。

谷垣表示,大联合政府是例外中的例外,3月刚发生大震灾的时候,或许可建立互信关系,但回顾这5个月,无法力挺此构想。

石原会后对记者表示,挺大联合政府构想的机会不是零,但近乎零。

自民党一些派阀领袖或以参议院议员为主的势力认为,民主党气势正低迷,应趁胜追击,逼民主党早日宣布解散众议院、举行改选以夺回政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