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南京PX项目距大学城仅3公里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讯】继上万大连市民上街游行后,PX项目的危害性进入公众视野。网友最近又曝出,早已运行的南京PX项目距离人口密集区比大连更近,一旦发生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据报导,南京金陵石化年产60万吨的PX项目,早在2005年动工兴建,2007年下半年投入试运行,现已正式投产。该厂区,距离南京市中心约20公里。距离长江不到1公里,距离包括南京师范大学等13所院校在内的仙林大学城不过3公里。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所教授吴家诚:“(金陵石化)这些制造出来的产品,空气里面一旦扩散,有些会造成人健康上的重大的影响,甚至会致命。国际的大厂(化工厂),有的距离居民或学校几十公里之外。”

金陵石化位于南京市东北郊栖霞区,周围中小学校、幼稚园、医院等一应俱全。但很多居民对于生产的项目有毒害并不知情。

栖霞街社区民众:“我不知道这个东西的存在﹔政府应该向居民坦承的吧,如果它隐瞒的话还是政府的错。有什么渠道给我们去反应的话(我)应该会支持一下。”

栖霞区居民陶先生:“因为我们也了解不太多,这些污染源还是希望它迁到别的地方,远离居民区。希望政府对那些化工厂的开放啊什么污染源,进行有效的控制﹔污水和废气这2项要达标了才能排放。”

南京环保热线工作人员,17号向本台记者证实,国家环保部门曾对该专案进行审批。

环保热线工作人员:“金陵石化炼油厂是吧?环保审批方面是由是国家环保部审批的。”

南京知名作家顾萧指出,让工厂建在城市里是政府不负责任。

顾萧:“一般都不知道,但是现在我肯定觉得这是非常非常不合适的。就因为这可以让他(当局)获得很大的利益﹔钱看得比命重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这是急功好利。”

另据《文汇报》披露,金陵石化公司内部已经下达命令,要求封锁有关该专案的一切消息。

新唐人记者陈汉、梁欣、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