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化学污染冲突频发 官民对弈新领域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陈子善综合报导)在中国媒体聚焦温州动车事故的前后,中国相继出现几起化工污染事件,而官方调查结果往往不及时也不被当地民众相信,官民对抗也屡屡爆发。有评论认为,反化学污染将成中国官民对弈新领域 。

上周台风“梅花”冲垮大连福佳化工公司防洪堤,险酿储有剧毒化工原料的巨罐出事泄漏,引起当地居民大恐慌。大连网民13日在网上号召 10万市民大抗议行动,声称要学当年厦门市民集会“散步”抗议,将对环境和生命安全有危害的 PX化工厂赶出大连。

8月14日,大连市3万市民上街散步到市政府,一路上,大连市民高呼“求真相”、我爱大连拒绝毒害”、 福佳大化“滚出大连”等口号,同时打出横幅标语。

法新社的报导指出,大连市民今天的请愿反映了当地老百姓对化学污染风险的担忧和保卫集体和自身利益的参与精神。

与此同时,位于云南曲靖市的珠江源头南盘江受到重金属废料铬渣的污染,引发许多广东人对珠江水质的怀疑。南盘江作为珠江的上游之一,从云南曲靖下流进入黄泥河,然后进入广西,最终抵达珠江进入广州,最后注入南中国海。一旦云南的南盘江遭到污染,将危及沿岸数千万居民的饮水安全。虽然曲靖当局对水质又做出了保证,但是民众对南盘江乃至珠江的水质似乎仍然存有不少疑问。强烈要求当局作进一步交待的网帖直到8月14日继续不断在新浪微博等平台涌现,群众愤怒谩骂声讨声不断。

饮用水受到化学污染的事件在中国接连发生。

7月24日,相邻西藏的川西北阿坝州松潘境内的四川岷江电解锰厂的尾矿渣被暴雨造成的洪水冲入涪江,污染了下游绵阳市的饮用水,造成社会恐慌,市民争相购买瓶装水。

江西瑞昌裕丰村、庆丰村村民及工业园区西区一工地施工人员8月9日因饮用一家铜冶炼企业内的自来水管网被渗透污染。中毒人数110人。中毒人员普遍出现了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送当地医院抢救。引起民众强烈不满。

另外,中国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所建设的中国最大海上油田蓬莱19-3油田,6月4日和17日先后发生了两起漏油事故。中国国家海洋局对公众隐瞒漏油事件长达一个月之久造成当地的多家扇贝养殖户受到3亿元人民币损失的严重后果。

江西抚州去年因铅厂污染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

据媒体报导,2010年因江西抚州乐安县公溪镇境内的一家大型铅场在污水处理系统尚未建成的情况下,生产线便投入试产,引起当地居民恐慌。8月16日,公溪镇多个村庄的村民到中金铅业聚集抗议,要求其搬迁,被乐安县员警及武警驱打,造成多人受伤,其中多为女性及老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表示,中国各地的化学污染事件频频发生,当地政府机构的调查行动常常缓慢拖延,大事化小,封杀资讯甚至武力镇压。

文章说,现在民众对所谓的官方通报嗤之以鼻。在各个冲突事件中,从线民回帖内容可以看出,大多数线民都对村民的维权行为表示支持,并将谴责的矛头指向政府部门,指责政府渎职、滥用公权力镇压群众等。

文章分析,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化学污染的阴影挥之不去,成为中国民众的最怕和最痛,由于中国各级官方与企业间的“利益输送”,化学污染就不仅涉及民众和污染企业之间矛盾,也成为中国官民对弈的新领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