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PX化工厂营运如常 书记撒谎再引民愤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在逾八万民众上街游行示威和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大连当局前日(8月14日)发出公告,立刻关闭当地生产剧毒的福佳大化PX项目,并尽快搬迁。正当民众认为这是团结的胜利时,外电消息指该化工厂昨日营运如常,厂方照常入口来自伊朗等地的石脑油船货。消息人士称,厂方未收到当局要求停产的通知。大连市政府15日遭网民狠批言而无信,书记的承诺只是当作儿戏,关厂只是当局权宜之计。

大连数万人广场散步抗议毒化工厂.html#video target=_blank>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14日大连市委书记唐军爬上警车,与8万上街高呼要求当局将PX化工厂迁走的上街民众对话,并说明迁厂时间表,下午又开会紧急研究作出关闭化工厂的决定,大连民众认为这是他们团结的胜利。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路透社的消息人士称,该厂15日运作如常并未接到政府要其改变营运计划的通知,仍继续从供应商处输入来自伊朗、巴布亚新几内亚输入石脑油继续生产PX。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PX化工厂仍如常营运的消息,引起民众愤怒,斥责当局言而无信,考虑再次抗争,但也有网民指应该冷静,相信继前日的大规模示威后,当局不敢冒险。目前未见大连当局新的回应。

15日大连市面回复平静,但市政府外的人民广场续有逾百名警员戒备,有网民称,前晚因大批群众拒绝离去,当局曾暴力清场,据报发射至少4枚烟雾弹,网民指最少4人受伤,当中有人被警察打伤,但官方未证实消息。

日前“大连”、“ PX”等字眼昨在互联网上成了敏感词。网民之前与前日示威的微博、照片及网站上对 PX化工厂的报道,昨全部被删除,大连的媒体亦对这次示威只字不提。

另外,大连官方的《大连日报》15日在电子版头版右边出现留白位置,疑为事件报道文章。而大陆官方英文《环球时报》刊载评论文章,称事件不应看成示威胜利。

此外,日本的共同社报道,前日当局拘捕大批尝试采访示威的日本记者,以及日本媒体在当地的工作人员,扣留一晚后,至15日才陆续获释。

大陆的石化贸易商指出,被民众要求迁出的 PX化工厂,是由市政府重点扶持的房地发展商福佳集团,以及由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化集团合资而成,后台十分强劲,不但是当地的纳税大户,而且更是中石油、中石化以外,大陆石脑油最大的入口商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