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力建:运动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讯】 按:12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终于在深圳拉开序幕,各大媒体沸沸扬扬报导大运会盛况。中国仿佛有着举办运动会的嗜好,自奥运以来举办热情有增无减,每一座即将举办大型运动会的城市都会进入一段较长时间的全民总动员。奥运会结束的时候,我就曾经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运动们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当时还著文一篇,向不断狂热的盛会泼凉水。时至今日,当中国仍乐此不疲地举办名目各异的运动会时,这个疑问仍然心头盘旋。

2008年8月24日年第29届奥运会刚刚在北京谢幕,2009年11月2日11届全运会又在山东济南隆重开幕,接下来就是2010年11月12日在广州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和2011年8月12日深圳举行的第26届大运会……各种运动会纷至沓来,让人目不暇接。然而,这些名目各异的运动会除了让举办城市在建设方面迅速扩张而外,是不是真的达到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目的呢?

考察运动会的意义,大致有三:一是娱乐,例如篮球、足球、橄榄球等高技巧性竞技项目;二是奥运精神:更高更快更强,追求人类的极限能力;三是全民健身教育,也就是运动员作为表率,所有人类共同努力,提高人类身体素质。注意,是“人类”,而不是“运动员”。在这三条意义中,娱乐应该不是其主要目的,可忽略不计;追求极限也意义有限,不值得这么大张旗鼓。最有意义的当是第三条提高人类身体素质,然而,也就是这一条,运动会的作用让人难以肯首。

有个笑话讲:一个有人问一个足球教练,什么是足球,他回答,“一项11个需要休息的人在场上奔跑,上万需要运动的人在看台上观看的运动。”所有的运动会,不过如此而已。

一直以来,都把奥运会当作了人类精神财富的体现和象征。然而,事实上,现代奥运会已经完全背离了其出世时的初衷。变成了纯粹物质财富的追逐和角斗,所谓“更高、更强、更快”已经成为口号,实际上呈现出来的却是“更黑、更暗、更阴”:运动员为了获取好成绩后所带来的巨大物质财富,不惜采取各种手段,包括兴奋剂,以及各种阴谋诡计和丑闻。

奥运会无论从哪个层面上来说都是对人类精神的摧残和亵渎.在这个赛场上,充斥着可怕的竞争,胜利者狂欢,失败者悲痛欲绝.这哪有一点人类的友谊和谐和美好在里面?为了竞争,同胞和伙伴可以不顾一切的自相残杀,充斥着嫉妒,厌恶,这一切都是为了两个字:利益.有人说奥运会可以促进世界和平,这更是睁大眼睛说瞎话.我们国家在奥运会申办过程和主办过程中,有多少怀有一己私利的国家,团体和个人,从中做梗,挑动仇恨和阴谋破坏活动.某两个奥运会参赛国家更是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典礼当天同时开战,希特勒更是一边打世界大战一边主办奥运会,这些例子都说明奥运会对国际和平无助。

就其可以发展体育运动,促进人民的身体健康而言,也名不副实。发展体育运动一定要搞这种残酷的竟技体育吗? 不要说对普通老百姓没有多大的促进左右,就是对运动员本身来说,也是弊多利少,多少运动员年年轻轻就伤病满身,甚至完全丧失健康和生命,如果偷吃兴奋剂的话就可能更危害健康.除了极少数成绩突出的运动员因此而大富大贵之外,大部分普通运动员最后都不等不遗憾地离开了其奉献了几乎是全部青春的运动场,啥也没得到,还可能耽误了其他的人生的机会……甚至导致了人生悲剧,这样的例证还少吗?如果真的要发展人民体育的话,完全可以把那些用在竟技体育和奖励运动员上面的金钱花在普通民众身上..多建设几个大众级别的体育场馆,不要让老百姓没钱去运动。所以,我们看到:在奥运会上,我们奖牌数量虽然世界第一,但我们国民体质状况却不容乐观:在我们这个高度城市化的社会,人们的运动空间越来越少,乃至孩子踢场球也要缴钱。中产阶级缺乏锻炼,知识分子中年早逝,国民体重越来越重。

从1992到2002年,肥胖症患者增加了一倍。根据卫生部的统计,7.1%的中国人患肥胖症,22.8%的国民体重超重。在大城市危机更为严重。60% 的北京人超重。肥胖症蔓延到孩子中。另外,还有1 .6亿中国人患高血压,两千万中国人患糖尿病。我们还不必提因污染而日益增加的呼吸道疾病,那些正在面临困境的“艾滋村”。“东亚病夫”是晚清至解放前西方社会对中国人的污辱性称呼。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终于有了健康成长的社会保障,但是,即使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如果以全民健身质量来衡量,如果去除“东亚病夫”这一称呼中的污蔑不实之处,这一顶帽子仍不能说已经被完全摘掉。

我们可以和美国比较一下就能看得清楚。美国人也不是天生就像现在这样爱运动。在1960年代初期,美国的中年人是不运动的。根据2000年的一个调查,美国每月参加户外运动的人,从1994年总人口中的50%上升到1999年的67%。其中有30%的美国人每年参加五种以上的运动。健身房的会员在1960 年代几乎是零,到1980年代中期就增加到1500万人,到2000年则有3280万人。另外许多公司在工作场地设立健身房。如今的美国人,大概每周工作 40个小时,业余时间也有40个小时。从1965到1995年,美国人的每周业余时间平均增加6.2个小时。结果,美国人业余活动(如运动、看电视、文化活动、宗教活动等等)的时间都有所增加。但是运动的时间增幅最大,达到200%。谁是体育强国,不是金牌所能说明的。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每届比赛的举办地,攀比之风越来越厉害,花费的钱也越来越多。这次全运会据说就花了2000个亿,因此全运会结束不久,就有香港媒体指出:“在中国正努力摆脱经济危机影响,而且失业率正在上升的情况下,组织者是否应该花这么大一笔钱用于一场不到两小时的表演?把这些钱用到教育或医疗上是不是更好一些?”而据官方公布的,08年的奥运会花费将近3000亿,民间调查后却得出实际花费为13700亿。

就是出于以上原因,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曾言辞激烈地表示:“全运会早该取消”——郑也夫在其博客中称:“我早就反感全运会。五年前就撰文鼓噪:愿全运会早日寿终正寝。那时主要讲全运会无趣,五年过后,发现无趣是依然无趣,肮脏竟更加肮脏。全运会上最要紧的就是比各省的金牌总数。各省领导不管他们喜欢不喜欢,全运会一定要开,金牌总数一定要公诸于世,媒体一定炒作,观众一定议论,他们丢不起这个脸。只好强力推出本省的金牌政策。”郑教授还质疑:纳税人凭什么为这个鸡肋花钱?他呼吁:大家一起喊起来,不为腐败、无聊的全运会花钱。全运会(这样的比赛),我想全世界只有中国有吧,是中国的特色。但现在看来,这个比赛利越来越少,弊越来越多。太功利,全运会变成了名利的追逐场,很多假冒伪劣的东西都出现在里面。兴奋剂、改年龄、假球、黑哨,一些运动员的归属等等。

总之,当一项社会活动失去了它本来意义,而只会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时,这项活动就应该走入历史。

文章来源:《价值中国》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