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拜靖国 尚无日阁员要去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东京12日专电)日本媒体报导,日本称为“二次大战结束纪念日”的8月15日即将到来,菅直人内阁多名阁员今天被媒体问到是否前往靖国神社参拜,结果表态的阁员中没人将前往参拜。

每逢8月15日前,日本阁员都会被问到是否前往奉祀战亡人士及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被问到这问题的阁员都表示,无意前往参拜或不会在特定的日子前往参拜。去年8月15日内阁没人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今年很可能也没有阁员前往参拜。

成为新任首相呼声甚高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也没预定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被问到为何不在8月15日前往参拜,他说,“不应该谈论何时去、何时不去”。

核子能灾害负责大臣细野豪志说,“8月15日这一天参拜的话,会具有政治上的意涵”。

文部科学大臣高木义明说,“内阁的想法是,阁员不前往参拜”。国家战略大臣玄叶光一郎说,“是根据综合性的判断”。

法务大臣江田五月说,“靖国神社扮演驱使国民的精神迈向战争的角色”。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说,“从未特别选定在15日这一天去”。总务大臣片山善博说,“不预定特定哪一天去”。

上个月底,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参议院内阁委员会上答询时表示“因为是宗教上的问题,所以他不回答。基于政教分离的观点,无可奉告”。

日本媒体报导,菅直人早已表明首相任内不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他今年6月到冲绳(琉球)参加“冲绳战亡人士追悼仪式”时,冲绳县遗族联合会的会长仲宗根义上对他说,请他早日到靖国神社参拜。

仲宗根在致追悼词时表示,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任内时就每年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受到战亡人士遗族及人民的感谢,小泉之后的首相都没前往参拜,让他觉得很遗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