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水泡脚如吃补 保健养生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夏念慈高雄11日电)高雄荣总中医部中医师曾清晔今天表示,温水泡脚可改善足部末梢的血液循环,强化内脏功能,提升免疫力。一般人烫脚强身,如同富人吃补养生。

曾清晔说,现代人运动量少,足部血液循环普遍不良,当足部供血不良时,心脏就必须加工、加压把血液送到足部末端,所以这类族群很容易罹患高血压、心脏病及中风等疾病,刚好温水泡脚可对症改善,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

他表示,睡前温水泡脚,可以帮助长期失眠者放松紧绷身体,缓和高频脑波,有助改善睡眠品质,是自古流传简单方便的长寿养生法,验证“富人吃补,穷人烫脚”的俗语。

他说,泡脚有一些规则与禁忌,像有人泡的方法不够正确,导致脚烫伤红肿。

他表示,大多选择睡前泡脚,建议年长者最好在下午3至晚间7时有助补肾气。清水泡外,也可在水中加米醋或生姜等。首次浸泡时间10分钟为宜,从摄氏40度开始,再逐次慢慢加温及延长泡脚时间。

曾清晔说,水位高度在小腿肚,泡脚时间20至30分钟,让身体适度出汗即可,浸泡后及时擦干小腿及脚,再喝1杯温开水,促进全身新陈代谢。

他说,泡脚禁忌包括用餐前后1小时、脚部有伤口,其他如糖尿病患、心脏病患、高血压、气喘等,先询问医生的意见,泡脚时最好有亲友陪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