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 中国铁路实名制被指是为监控异见者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讯】自今年6月1日起,中国动车组施行实名制购票乘车,然而,温州动车事故却暴露出实名制已名存实亡。中国动车追尾发生后,大陆网民质疑,铁道部不公布乘客名单有隐瞒死亡人数的嫌疑。大陆维权人士则指出,实名制的真正目的是为了监控异议人士。

近日,有网民在网上发帖《以下部分失踪人员名单,请铁道部回答》,文中列出29名在温州动车事故中失踪人员名单。铁路部随即对帖子中提到的29名失踪人员进行调查核实,20名旅客未在事发当日实名制登记之列。大陆网民质疑,铁道部不公布乘客名单有隐瞒事故死亡人数的嫌疑。

大陆网民游先生:“购票的时候肯定是有名字录进去的,实名制主要是用来维稳的用途,黑名单这样的,事故的时候可以便于查找,但是他们这个腐败无能的政府,这个名单他有他也不会给我们。”

大陆网民夏先生:“我身边也不少在铁路上上班的,铁路就是黑,身手不见五指,铁路是个半军事化单位,追查下去应该牵涉好多人,所以他现在是搞维稳。”

大陆维权人士指出,实名制的真正目的是为了监控异议人士,不是为了打击黄牛。

大陆维权人士胡先生:“上海官员透露,实名制都是由公安部和政法委控制,主要是来监控维权人士,和对社会不满的人的黑名单,这些人的流动,他们要进行掌控。”

据了解,包括高铁在内的中国铁路动车组6月1日起统一实行实名制购票。

新唐人记者熊斌 李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