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菅直人拟8月底前下台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10日专电)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今天都以“首相准备8月底前下台”为题,报导首相菅直人即将在月底前下台的消息,主要是因为他承诺下台的条件即将实现。

菅直人昨晚面对媒体提问“是否3个条件都达成就会下台”时表示,“我会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责”。日本媒体分析,菅直人应该会在本月底前明确提出下台。

“读卖新闻”报导,目前商讨中的具体日程,应该是24日正式通过特例公债法案后,25日菅直人正式表明下台,28日举办民主党党魁选举。

也有建议案指出,若菅直人在国会会期的最后一天31日才正式表明下台,可以将党魁选举延到9月4日。

“朝日新闻”报导,众议院明天可望通过特例公债法案,再生能源法案也可能于本月中旬在众议院通过,两项法案应该都可能在月底以前立法,若能更早成立,可以在8月底前的国会会期内进行民主党党魁选举,进而产生新首相。

报导说,但如果法案一直拖延到会期最后才完成立法,日程可能就会延到临时国会。

执政党民主党和在野大党自民党、公民党3党的干事长昨天举行会谈,对于通过发行赤字国债所需的特例公债法案达成协议,民主党为了让法案早点过关,对主要政策做了妥协,也升高了菅直人月底前下台的概率。

菅直人曾表示,只要今年度第2次追加预算、对今年度预算的财源发行赤字国债所需的特例公债法案以及再生能源法案通过,他就会下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