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路收费太贵推高物流成本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讯】路桥收费是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之一,23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毛利率超过50%的比比皆是,不过很多省份的高速公路却欠债累累。大陆专家指出,公路应该是公用事业,但在中国把它当作营利事业,过高的收费以及违规收费推高了物流成本。

日前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物流运行情况分析》显示,上半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8%,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而在西方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占GDP比重一般为 8%-10%左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指出,公路应该是公用事业,但在中国把它当作营利事业。

贺登才:“现在过高的过桥过路费推高了物流成本,比国外高一倍左右。通过贷款修路嘛,收费还债这么一个机制,公路也得到比较快的发展,经过这么多年以后呢,有些到期的,它还在继续收,属于违规收费,增加了咱们的物流成本。”

据了解,中国高速公路共有23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毛利率超过50%以上的比比皆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翟学魂表示,中国的物流成本里有一半是公路收费

翟学魂: “这里头有很多地方政府的利益,高速公路公司都上市了,(收费)要是能降低30%到50%完全可以的。路上的罚款已经成了很多地区,很多部门的生计来源,除非我们的社会制度发生变化,否则很难解决。”

据报导,2010年中国高速公路债务的借新还旧率为54.64%。黑龙江、湖南等10省的2011年通行费收入,在扣除必要养护管理费用后,难以有效偿还贷款利息。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