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抄袭 文化建设落后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讯】近日,《2011中国都市化进程报告》指出,城市规划过度化,城市品牌的“低俗化”与都市主体的“离心化”是中国城市的三大问题。大陆学者指出,中国城市“乱规划” 和“规划抄袭”的情形很严重,最大的问题则是城市文化建设落后。

上海交大都市文化与传播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表示,中国城市发展太快,计划赶不上变化,导致很多问题纠结在一起。

刘士林:“中国城市化进程太快了,我们的准备不足,城市基础设施很落后,城市管理问题也很大。比如说我们乱规划、大拆大建,对城市发展没有节制,缺乏远见呀。”

刘士林指出,中国城市喜欢模仿西方或国内大城市,造成城市之间缺乏特色和差别,还有很多城市文化素养不够,采用低俗化战略。

刘士林: “城市规划抄袭率是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你到全国各地看都一样的。现在的城市人文素养比较欠缺,觉得只要有钱就可以把文化做出来。城市文化规划,每个领导上来就把以前的全部推倒。”

刘士林还提到,中国城市人满为患,公共服务、就业、医疗、交通等资源有限,而且竞争更残酷,在西方消费文化的冲击以及文化建设落后下,跳楼等悲剧不断上演。

刘士林: “城市文化没有跟上来,没有化解人在城市当中这种不适应感或者被扭曲的感觉。我觉得城市人特别脆弱,理性素质和伦理意识的崩溃,在城市当中遇到挫折,
很多悲剧就是这样发生,跳楼的很多。”

据统计局资料,中国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从2000年的36%,升至2010年的近50%。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