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拖累 全球经济温水煮青蛙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6日电)标准普尔调降美国债信评等,这也是近百年来美国信评首次失去AAA的顶级光环,尽管金融圈人士认为,美国信评遭降的短期影响不大;但中期美国财政改善方案仍牵动全球经济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将美国信用评级从AAA,调降为AA+,理由为美国财政赤字重担和决策过程不扎实。这也是1917年美国从穆迪(Moody’s)信评取得第1个AAA评级以来,首次评级遭降。

穆迪(Moody’s)、惠誉(Fitch Ratings)信评目前仍维持美国AAA的评级。

中央银行副总裁周阿定稍早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指出,从美债违约率极低、流通性高且价值仍上涨来看,认为即使标普调降美国信评至AA+,预料短期对市场无影响。

事实上,若从短线的影响来看,美债违约的风险在美国国会日前通过举债上限后,已大大降低,目前美债违约风险微乎其微。

其次,观察日前美国国会针对提高美国举债上限谈判陷入僵局时,也没有影响到全球对美国债券的需求,且美债的价值持上涨,美债仍旧是全球投资人持有最多的投资标的。

本月初,美国10年期债券的殖利率已滑落到去年11月以来最低点。美国两年期债券日前在东京交易所的殖利率创下历史新低,显示美债价值持续上扬,未受美举债上限僵持影响。

另外,根据美银美林公司(Bank of America MerrillLynch)的数据,5月至7月,投资美国国库券的获利为3.12%;也就是这段期间持有1000万美元国库券的获利为31万2000美元。

不过,从长线的眼光来看,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认为,标准普尔信评质疑的是美国债务中期的改善方案,认为美国政府对于中期财政整顿计划所做的努力不够,美国若无有效的减赤计划,财政将无以为继。

他认为,标准普尔此次调降美国债务评等,无疑为美国财政敲下一计警钟,美国经济又添一椿坏消息,势将造成金融市场的短线波动。

他说,美国负债本周已达14.6兆美元,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率达100%。美国政府继续每花1美元就借40美分的同时,美国经济成长迟滞,美国政府必须更积极的开源节源,才能度过债务危机。

梁国源说,市场有人将美国财政赤字对全球经经济的影响,比喻为“温水煮青蛙”,美国政府若不拿出一套有效的财政改善方案,势将拖累全球经济

美国信评首次遭调降,欧巴马政府如何缩减财务赤字,撙节开支、增加税收,全球拭目以待。美国政府中期财政改善计划的挑战,才刚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