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现代天文学之父─哥白尼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面对浩瀚的宇宙天体,人类引以为傲的科学知识,顿时显得相当粗浅,望远镜中宇宙的一个细小变化,都可能让天文学家摸不着边际,穷其一生也不明所以。

即使如此,仍然有一些科学家在人类探索宇宙过程中立下着越的贡献,哥白尼就是其中一位。

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出生于1473年的今天,2月19日,他是第一位提出“日心说”──以太阳为中心──的欧洲天文学家,一般认为他的著作《天体运行论》是现代天文学的起步点。

哥白尼成长的时代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他除了天文学之外,还研究数学、法律、医学等,并接受人文主义思想。

1503年他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当时他的舅父担任主教,因此帮他在波罗的海边的弗伦堡安排了一个神父职位。后来哥白尼还当舅父的医生和秘书。

哥白尼是好医生,他不但深究医理,医术高超,还具有高尚的医德,他乐于替穷人看病,而且免费看诊开药,穷人都称他为“阿卡拉司再世”,阿卡拉司是古希腊的医神。

哥白尼虽然把时间精力放在神职和医生工作,但始终没有离开天文学的研究,可以说他白天是一位仁爱的神职人员、医生;到了晚上则成为探索宇宙的天文学家。

在当时,天文学的普遍认知是托勒密的天文思想体系。这一体系的基本出发思想是地球处于宇宙的中心。哥白尼从自身的研究发现,对托勒密的理论产生质疑。他提出了日心说,指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而是同五大行星一样围绕太阳运行。

其实,在哥白尼之前,许多科学家已经发现托勒密的理论所无法解释他们所观察到的现象,但保守的观念使他们没有系统的去整理那些现象,没有勇气突破前人的“定义”、“定律”,因此一直承袭着错误的天文知识。

哥白尼把他的研究写成《天体运行论》一书,初稿大约在1530年就已经完成,但直到1543年才决定出版。出版前二个月,哥白尼身染重病,当《天体运行论》送到他眼前时,哥白尼的眼睛已经瞎了,当天哥白尼就与世长辞了,享年七十岁。

哥白尼不能亲眼目睹自己的著作问世,但往后几百年的人们都见证了他的学说是划时代的理论,改变了当时人类对宇宙的认识。

文章来源:《大纪元网》

相关文章
评论